/「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个新年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爱萍     时间:2020-01-22 09:49:26    「我要投稿

  过年的氛围总是神圣、美好、热闹的,但在我的记忆中,有一个新年却是冷清的。

  那年,我19岁,喜忧参半。喜的是父母通过辛勤劳作,建起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紧接着哥哥也结婚成家;忧的是父母却双双得了重病。

  为了让哥哥嫂子有自己的生活,我主张分家另过。面对负债累累的家,我将苦字踩在脚下,以瘦弱的双肩担起一家生计,每天起早摸黑,在田间地头苦干。

  记得那年过新年,没有新年的喜气与热闹,家里冷冷清清的。大年初一,我比平时早起两个小时,烧好饭后,在堂屋香案上,虔诚地装了两碗高高似尖塔的米饭,寓意一年比一年高;放两碗豆腐、青菜,寓意清清洁洁;放些苹果,寓意平平安安;放些糖果,寓意甜甜蜜蜜,然后点燃蜡烛、香纸,许下心愿,最后在院子里点燃鞭炮迎接新年。

  忙完这些,我才给病床上的父母端茶送饭,接着又给住在老房子的奶奶送去早饭和火笼。前一天的除夕夜里下了场大雪,新年第一天,到处白茫茫一片,那洁白的雪仿佛笼罩了一切的不如意和艰难的往事;又仿佛一下给我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活力,走在雪地上心情格外明朗。

  当奶奶吃着我送的热乎乎的早餐,眼含泪花说:“萍,你真是万里挑一的好闺女。”而我却觉得那是我应该做的,不值一提。就如平时,哪怕再忙,我也要抽时间帮奶奶洗衣服、穿针线、剪指甲。奶奶为人和善,我做这些,都是奶奶言传身教的结果。

  告别奶奶,回到家,弟弟还没起床。时间还早,我拿来扫把,把房前屋后厚厚的积雪,扫得干干净净,又把院子前的乡间小道上的雪扫到路边,以方便邻居行走。那年的新年,冷冷清清,悄悄地来,又悄悄地溜走了。

  天道酬勤,几年后,我以辛勤劳作还清了所有债务,并迎来了病危父母身体康复、弟弟完成学业、奶奶安享晚年。

  时光荏苒,回首那年的新年,我并不感觉辛酸与无奈,反而生出许多自豪与力量。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生活失去信心与希望。而信心与希望随时掌握在我的手心,随时激励我前行。

  婚后不久,我外出打工,每年回家过年,能干灵巧的婆婆不用我洗菜、烧饭、刷碗,把家里的一切事情操持得井井有条,我就能干干净净、欢欢喜喜过大年。

  总记得一句话:只要你永远善良,上天就会眷顾你。我是被眷顾的幸运儿。所谓的幸运,就是心存向上的愿望,然后每天一步一个脚印,一步步走向目标。

  又迎来一个新年!祈愿你我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