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乡愁记忆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汪东林     时间:2020-01-15 09:14:24    「我要投稿

  前几日,看了微信朋友圈里江山老乡发的《乡愁记忆之一:薯花的诱惑》,深有感触。

  我的童年是在民国时期度过的。虚岁6岁赶上日寇侵占江山,时达近3个月,家乡百姓所遭受的种种艰辛和灾难至今记忆犹新。即便是那种经济极为困难的时候,日寇退出江山,百姓刚获自由也不过几个月,过年时多数家庭仍宰只鸡、切刀肉、煮几个鸡蛋染红,还要做米糕、米焦和炸薯花。孩子们忘掉了刚刚过去的苦难,又欢跳起来,连大人们的脸上也露出了消失多时的笑容。

  什么是乡愁?乡愁就是乡情!这一辈子难以忘怀的乡情,是生你育你的这块土地给你的,是你的长辈带着浓浓的乡音、时时刻刻关注着你的成长给你的!它带着泥土的芬芳和河水的清沁,悄无声息地流进你的血液。如果从我18岁从江山中学毕业去上大学算起,我久离故乡江山已经65年了。任何个人都不可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走遍全国乃至走遍世界,但我因工作关系走过国内很多省市区,还在国外旅居了七八年。别的不敢说,至少我品尝过的各个地域的宴席美味和家常便饭,数量相当可观。但我印象最深的、始终念念不忘且感觉最美味可口的,仍然是江山菜,仍然是江山的土鸡、土鹅、土鸭,仍然是江山的生菜菜干和冬至后的白菜(外地人称油菜或油冬儿)。如果不是因为在北京居住了60年,如果江山室内也有暖气,我真有可能在家乡长住下去了。亲爱的我所认识的江山亲朋好友们,还有更多的我不认识的江山乡亲们,你们说说,这不正是乡情的血液,还在我这个83岁的老江山郎身上不停地流动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