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爱江山,更爱江山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肖梁     时间:2020-01-15 09:13:50    「我要投稿

  人们都说,一出国,就爱国。我要说,一离开家乡,就更爱家乡。

  这倒不是因为我的家乡江山,不久前在意大利罗马收获了一个“国际花园城市”的美称,恰恰是缘自多年客居他乡的深切感受。

  前不久回家乡,目睹了一棵百年古松的“遗容”,心情十分沉重,离开家乡后依然夜不能寐。于是,我花了20多天的时间,反复叩问度娘,无数次地求教方家,探询古松的前世今生,探求她罹难的前因后果,然后劳心费神地写下6300多字的长文《一棵古松的命运》,并见之于媒体,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然而,我依然难以释怀:这样一棵可与黄山迎客松相媲美的古松,早先怎么无缘与生前的她见上一面呢?多遗憾啊!

  何以如此“多愁善感”?盖因更爱家乡了。

  身为地地道道的江山人,我打小不曾说过不爱家乡,可也不曾发现家乡有多美。那时爱家乡,多半是一种“儿不嫌母丑”的天然情感。多少年里,自己就像一个被母亲抱在怀里的婴儿,能感知母亲的温暖,却不知母亲如何天生丽质。

  耸立于城北的大豆山,我去过几次,可怎么也瞧不上。此山石多泥少,就像猪头那样骨多肉少,故当地民众称之为“猪头山”,只因江山方言里的“猪头”,与普通话里的 “大豆”谐音,故被前来考察的专家“误听”而改了名。然而,这样一座山,却吸引了几十个国家的专家前来考察。古生物界泰斗彭善池教授,盯上此山后眷恋了几十年,有一次在此安营扎寨竟长达半年之久,最终他成了全球江山阶的首席研究者和命名人。2011年8月,经国际权威组织批准,江山阶“金钉子”在此安家落户。我曾跟随彭教授一起爬上大豆山,并眨巴着眼睛问他这枚“金钉子”意味着什么。他说,在这之前,世界上的这类地层都暂时叫寒武系第九阶,而江山阶确立之后,等于在地球上立了一把“标尺”,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同类地层都得称为江山阶。听了彭教授的一席话,我才意识到,其貌不扬的大豆山,正在地球村里闪着金光!

  “5A级”的江郎山,是一道绝世美丽的风景线吧?可早先,在我的眼里,那只不过是有些峻险的“三爿石”,没啥花头。后细细咀嚼徐霞客“移步换形,与云同幻”的描述,方觉此山有些看头。上世纪90年代末,浙江大学的朱炯强教授一上江郎山,竟然就看出了郎峰的峰巅酷似邓小平的头像,其发、其额、其眉、其眼、其颧骨,线条明晰,惟妙惟肖,于是,江郎山诞生了一个迷人的景点:“小平峰”——现多称“伟人峰”,这让我等一帮土著不禁汗颜:咱们自己为何就没这样的慧眼呢?9年前,江郎山更让我“哇塞”一声:以“中国丹霞”之身成为浙江省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让世界瞩目……

  家乡的山啊,“山”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何止是山!

  与江郎山近在咫尺的清漾村,是毛泽东的祖居地?起始,我还以为这只是闹个笑话,或如江山人特意引用“江山如此多娇”的诗句那样,移花接木,正好取个巧而已。谁知,韶山与江山两地的有心人拿着毛氏族谱一对照,发现清漾果然是毛泽东的祖居地,一点水分都没有。毛泽东的嫡孙毛新宇,果真携夫人到这里寻祖来了。有趣的是,蒋介石原配夫人毛福梅也系出清漾,与毛泽东竟是同宗。至于国学大师毛子水出生在清漾,那是板上钉钉的,海峡对岸的名人马英九、连战、王金平等,分别为毛子水故居题了词……于是,我再也不敢轻易说,清漾那地方,我认识的;就算过去认识,而今也得重新认识。

  如果说,家乡有个地方,我还是一直上心在意的,那就是古镇廿八都了。可那也不是自觉自悟的。1991年第3期的《浙江画报》,发表了著名作家汪浙成的配图散文《廿八都,遗落在大山里的梦》,文中称初到廿八都,竟以为置身“桃花源”,我拜读后“惊诧万分”:我也去过那里,怎么没这种感觉呢?自此,我换了一种目光,对廿八都另眼相看,可我越看越觉得那是一本厚厚的书,石板路、小溪桥、马头墙、雕花门、大宅院、飞檐翘角、方言王国……随便翻一页都得揣摩半天。在文人的笔下,这里曾是“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可这里为何又是兵家必争的“烽烟要塞”?既是兵家必争之地,为何近两公里长的明清古街没被湮灭在烟火之中而保存至今?以收复宝岛台湾载入史册的郑成功,何以到了廿八都脑子里紧绷的弦就松了,稀里糊涂地丢掉了雄关要塞?谋定而后动的特工王戴笠,何以不明不白地将办了不到一年的女特务训练班从廿八都撤走?……一个个谜团,至今仍在我的脑海里萦回。一提起廿八都,我依旧一脸茫然。

  不知江山多美丽,只缘身在江山中。说来惭愧,我生在江山,长在江山,却往往需要外地高人的点拨,才对生我养我的这个地方略有新的认知与领悟。

  有一年,沪上有一帮文化达人来江山采风,我有幸参与接待。末了,我问他们印象最深的是哪个地方,一位作家应声答道:“首选肯定是仙霞古道。”我一下瞪大了眼睛:哦嗬,这仙霞古道有什么呀?那位作家神采飞扬地说:“你想想,我撑一把小伞,骑着一头小毛驴,咯噔、咯噔地行走在古石道上……哎呀,这种感觉上哪儿找去?”我一听,如梦方醒:家乡的古道,原是一个可以激发想象,触发灵感的地方,轻视不得啊!而今,仙霞古道在人们的视野里,也当是世界级的宝物,据说家乡将此申报世界遗产,多年来一直走在路上。

  跳出江山看江山,江山之美,简直美不胜收。说起这,大陈乡大陈村的党总支书记汪衍君也感同身受。想当初,他离开家乡时,真没感到家乡有多美,可穿了几年戎装,又在杭州经了几年商,带着新的情感回头看家乡,那一草一木、一墙一瓦皆变美,连摇摇欲坠的祠堂也是宝物。回乡当上村书记十多年,他在各方的鼎力相助下,领着村民把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古村打扮成了AAA级景区,年游客达30万人次之多。10年前,这里可没听说过有“游客”一说啊!更让我感到惊诧的是,这里竟成了中国美院、浙师大美院等院校的美术师生常来常往的写生之地;北京的画家久驻村里,教孩子们画石画,决意要在这里打造一个“中国儿童石画村”……许许多多的人都说,若用一个字评价大陈村,那就是“美”!前些日子,我回家乡时也去了一趟,观后用上了三个字:“果真美”!汪衍君的“回头看”,“看”出了惊天杰作。坦率地说,并非人人都有他那样的才情与机缘,但一离开家乡就更爱家乡的情怀,对许多人来说,并无二致。

  诚然,家乡之美,有赖家乡人的巧手装扮。家乡人的目光,可不都像我这般浅薄。独具慧眼的,也大有人在。屡屡在家乡拍出“仙境”照片的邱招席,就是其中的一个。年过半百的他,是一所职业培训学校的校长,数年前却突然爱上了摄影。问起因何爱上,他的回答亮了:“为了不辜负家乡的美景!”果然,他拍出的家乡美照,近年来在媒体上频频亮相,网友、微友每每惊呼“美爆视网膜”“刷爆朋友圈”。让我最感惊讶的是,他拍的那些美轮美奂的“仙境”,大多是我不熟悉,甚至从没涉足的小山村。他在微信上对我说,他已拍了30多个山村的美景,他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将全江山几百个村子都拍个遍。现如今,我身在他乡,欣赏他不断拍出的家乡“仙境”照,成了寄托乡愁的一种方式。

  “家乡真的太美了!”“江山这地方真的太棒了!”看了邱招席拍的美照,回眸自己对家乡的认识历程,我由衷地感叹。

  究竟是江山确实更美了,还是自己更爱江山而情人眼中出西施了呢?抑或两者兼而有之?为自己把脉一番,我觉得离开家乡,离开江山,真的更爱家乡,更爱江山了。这不,我捧起杯,喝口水,便想起了清澈甘甜的家乡水,那可是钱塘江的源头水啊!蓄着源头水的碗窑、峡口、白水坑三大水库,皆是明镜般的湖啊,每个湖里都倒映着绵绵青山,湖面泛着粼粼波光……窗外飘来了一阵寒风,我又想起了家乡神奇无比的峡里风——那个风啊,冬暖夏凉,还可预测气象:夜里有风日当空,夜里无风雨蒙蒙……

  想到这些,我的心醉了。爱家乡,更爱家乡了;爱江山,更爱江山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