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跑道上的遇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12-18 08:44:03    「我要投稿

  孔夫子的话,我一向是不太当真的,比如他说的“三人行,必有我师”。师是这么容易遇见的吗?我在遇到圆方之前,跑步已有3年,其间路遇的跑者不计其数,也未见有什么“师”,帮我指点一下不正确的跑姿。

  怎样才是正确的跑姿?这个问题我从没想过,准确点说,是从不认为这是个问题。跑步,不就是在路上跑吗?又不是在水里游、在天上飞,谁不会呢?所以,刚开始跑步那会儿,我什么也没准备,甚至没买一双跑步鞋,就开跑了。

  跑了3年,结果呢?跑量堆了几千公里,配速还在原地踏步,右膝还跑伤了,好在不算严重,还能继续跑。“跑步伤膝”的说法在网络上铺天盖地。在“事实”面前,我也只能接受这种观点。因此,对于跑步,虽说没有放弃,但已没有了当初的劲头,没有了奔头,哪儿来的劲头?直到今年夏天,我在体育场绕圈跑,认识了跑友圆方,我的跑步才算上了正道。

  圆方跑步的样子并不是很拉风,看上去似乎也不觉得很快,但当他一次次毫不费力地超越我时,我才猛然一惊:竟然跑得这么轻松,这么快!跑道上有两种风格迥异的速度,一种是像越野车在旷野上风驰电掣,一种是像高铁在轨道上行驶。圆方的跑姿就像高铁,平稳、顺畅、高效率。显然,高铁的速度要比越野车快得多。

  见识过圆方的跑姿,我终于开始反思自己:一个人跑了这么多年,怕是有些地方跑得不对吧?

  第二次遇到圆方,还是在老地方。当他从我身边超过时,我赶紧打招呼,希望能向他讨教一二。听到有人跟他说话,圆方随即放慢了脚步,我俩就并肩跑,边跑边聊。

  跑者的世界,是以配速论英雄,配速决定等级。在跑步场上,除非是跑团约跑,不同等级的跑者基本没有交集,各跑各的,即便在跑完后,高手也不屑与等级低的跑者主动搭话,他们有骄傲的资本。圆方的全马配速4分半,是业余高手中的姣姣者,没想到他肯放慢速度,陪我一起跑,并传授我跑步技术。

  圆方的指点,一如他的跑姿,简要,有效。“髋部发力,不是靠腿用劲。”“上身要稳,太多晃动会损耗能量。”

  得知我右膝跑伤过,他先问我平时做不做靠墙静蹲,然后观察了我的步伐,委婉地说:“脚尖向前,如果外八字,膝盖会承受扭力。”我这才发觉自己的右腿容易让劲,有时会跑成单侧外八字。

  遇见良师、得到指点,效果就是不一样。我开始有意识地控制跑姿,把意念集中在髋部,不断提醒自己:送髋,送髋。又加练了靠墙静蹲和平板支撑。一个月不到,已见成效,10公里配速从原来5分半提升到5分。这个突破,在成绩上虽是一小步,在信心上却是一大步。更可喜的是,右膝痛感没有加重,反而减轻了,膝伤已有好转。可见,“跑步伤膝”是片面之说,所谓“跑步膝”,并非跑步的必然结果,而是一种跑步事故,主因就是跑姿不对。

  跑姿的改善、力量的增强,不仅提升了我跑步的质量,就连平时走路的姿势也有改观,人的精神状态也会变得昂扬向上。“跑步会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村上春树此言不虚。但前提是,你得跑姿正确、练得得法才行。一个人闷头瞎跑、随性野跑,是不行的,那样会伤了自己。

  跑步并不是一项孤独的运动。在跑道上,你永远可以遇见与你一样在奔跑的人。相遇的时候,一个招呼、一个手势、一个微笑,或者仅仅一个关注的眼神,都是跑者之间简单而直接的交流。当超越别人的时候,请记得给对方喊声“加油”,于超越者这不过是一动嘴的事,而于被超越者则既是一种鼓励,也会感到温暖。

  跑道如人生。遇友,是一快事;遇师,更是幸事。对我而言,这样的遇见虽说有点迟到,终究没有缺席。感谢圆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