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书屋情怀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12-18 08:44:03    「我要投稿

  轻轻扭动锁把推开房门,阳光正好,从窗户外面洒进来一束金色,一席金色的珠帘,风起,叶落,缓缓停留的金蝶为我的书屋披上了一袭华丽的外衣。坐下后,我感到如此的心安与满足。这是我的书屋,不大,却蕴藏着我许多梦想。我轻笑,觉得这一整天什么都不干,就这样子静静地呆着,也很美好。

  书柜也是有年龄的。爷爷经历过多年战乱,他收藏的书籍清一色都是战争题材;爸爸出生在改革开放初期,“知识改变命运”“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观念深入人心,因此爸爸的书籍都是中规中矩的教科书和历史书;剩下的书柜空格,就由我来慢慢填满,我把这认定为自己独属的梦想。每次淘到一本好书,迫不及待地一口气看完,我就将它摆正在书柜里,欣赏着“新成员”,一脸骄傲。

  书桌上打开的这本书,是尚未看完的《品中国文人》,厚厚的一本,散发着油墨的清香。三四天看下来,颇觉吃力,却舍不得将它放弃或者囫囵吞枣。课本上的《离骚》塑造的屈原是一个忧国忧民的形象,而在《品中国文人》中,屈原是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少年、洞察社会危机的先行者、高尚爱国的忠君臣子,这样的屈原周身充满了烟火气。他从诗句轻快、充满抱负的青年才俊,到被陷害、被流放,却坚持不退缩、不迂回、不妥协。他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说“积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他说“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这是屈原教会我的:纵有疾风来,人生不言弃。

  爷爷是一本“行走的书”,一本我百读不厌、弥足珍贵的书。他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亲历者,是新中国成立的见证人。小时候,我最喜欢在萤火虫闪烁的夏夜里,听爷爷讲述往事。爷爷讲起他扛着枪、穿着军装的样子,总是忍不住站起身来走起正步,惹得奶奶在一旁打趣爷爷是“臭美”,我知道那是爷爷在怀念年轻时的辉煌。他总爱拿着和战友们的合照和我聊天,把我在历史课堂里学到的知识,一点点地丰盈起来,使我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老一辈人用鲜血换来的。

  爸爸勇敢、自信、执着。爸爸跟我说,这些都是书本里面教会他的道理,他相信一个人只要愿意付出,肯定会成功。因为爷爷念叨最遗憾的就是没有见过毛主席,爸爸就带着爷爷奶奶去了北京。爷爷在天安门前郑重地行了军礼,他说他看见了毛主席,毛主席和书上的形象一样伟岸。老一辈人的梦想,需要我们后代去传承、去守护。

  书屋里,我安静地坐着,窗外微风拂过,树影婆娑,红叶翻动,这些亮丽的色彩,点亮我们家的一个又一个梦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