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药香里的乡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12-11 08:19:09    「我要投稿

  “有人识得半边莲,夜半可以伴蛇眠。”“屋有七叶一枝花,毒蛇绕着不进家。”这是小时候妈妈教我背的关于草药的顺口溜。那时家里穷,没有钱买药,很多药都是自己去山上找的。

  现在的孩子,身上很少会长满疮或疖的。但是我们小时候,生疮疖是常事,然而我们没钱买药,就自己去找药。为了让疮疖早日破溃,我们常常去找些“老鼠奶奶”(学名“天葵子”)来,它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尿的功效。“老鼠奶奶”长在山间的疏林下、路旁或山谷地的较阴处。找到它的时候,我就用小锄头轻轻地将它根部的土松一松,然后拔上来。它的根茎是棕黑色的,如果把它根部的“胡须”拔掉,有点像黑巧克力,当然它们可不能吃,有毒的。

  将茎叶和根茎都拿回家,洗净、捣烂、加点盐,再拿一块布,敷在长疮疖的地方,硬硬的疮疖就会慢慢变软,小的直接就消失了,大的则会破溃,这时再轻轻一挤,白色的脓就出来了;用纸擦了,接着挤,一直挤到只剩下红红的血为止。只有脓挤干净了,才不会复发。这时,撒点消炎药,生疮的地方才会慢慢退肿,皮肤开始收缩,最后蜕皮,生成新肉。

  小时候,我和妹妹经常长疮。我年龄比她大,基本能够自理,对自己也狠心,下得了手。妹妹小一些,所以都是我和妈妈帮着处理。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妹妹的额头上生了很多疮,有的特别大,还亮晶晶的,很是可怕。于是她咬着牙关,我用力帮她挤,她疼得直吸气,发出“嘶嘶”声,有时“啊啊”大叫。那时的我,就像医生,因为习以为常,所以很下得了手。但是她身上的疮实在是太多了,总是好了又长,后来家里狠心凑了点钱,去打了几针青霉素,就好了。想想,那时确实太穷了。

  除了“老鼠奶奶”,我们也会去找蓖麻子。纹着神秘图案的蓖麻子也有消肿去毒的作用。蓖麻成熟之前,穿着一件满是刺的衣衫,不过它衣衫上的刺是软刺,看着厉害,其实跟板栗比起来,战斗力差多了,是纸老虎。蓖麻成熟了,它们就脱去了那丑丑的外套,换上了图案有点像京剧脸谱的新装。当我们要用蓖麻子抽脓的时候,也是将它捣烂、加盐后敷贴。不过蓖麻子有季节性,要成熟了才好。

  生活中总是会发生各种意外。记得有一个夏天,我正在上课呢,忽然觉得大腿很痒,越挠越痒,一看,妈呀,两条大腿都变形了——肿得这里一块、那里一块,还发红。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的我,吓坏了。课也没有心情上了,请了假,飞奔回家:“妈,我怎么了?”还没进门,带着哭腔的声音就先飞去了。妈妈给我看了一下,说:“发丹了。”其实就是我们今天说的过敏。于是妈妈去找一种“臭牡丹”的植物,一半煎了水来洗澡,一半和什么东西混起来煎汤喝。在妈妈的护理下,过了两三天,终于好了。

  孩子生病发烧是常事。每次妹妹发烧,我就会去采摘细叶凤尾草。在小溪里洗干净了,拿回家,放在碗里,加入大半碗的水,再把碗放在饭甑里蒸。蒸好后,加一点白糖,就可以喝了。因为加了甜甜的糖,妹妹也爱喝。喝上几次,基本也就好了。

  在缺衣少穿的年代,我们就是这样靠着大自然的恩赐过来的——咳嗽了,去找枇杷叶和橘子皮炖水喝;喉咙痛了,去挖鱼腥草或马兰头的根来炖水喝;眼睛“上芯”(即青光眼初期),找一种草药和鸡蛋一起炖着吃;胃寒痛的时候,就用艾叶包着鸡蛋,放火堆里煨熟了吃;小孩受惊了,去找一些蝉蜕……

  现在,人们生病了都是去医院,或者直接去找中医,还有几个人能够自己去找药呢?这是社会进步的结果,是医疗事业进步的结果,是好事。

  但我总是很怀念那些日子,怀念山间的那些花花草草,想起它们,就很亲切。那些药草的香味,似乎还萦绕在鼻端,是那样绵长,那样悠远。

  耳畔,又响起了小时候背的诗:“春风和煦满常山,芍药天麻及牡丹;远志去寻使君子,当归何必找泽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