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书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12-11 08:19:09    「我要投稿

  随着购买书籍的增多,家中亲手制作的木头书柜已放不下了。又购买了两个铁制的书柜,还是放不下,只好重新排放。看到这满满三柜书,心里总是无比满足。这一千多册书就像一千多个朋友,让我在生产生活上得到帮助。

  我是个农民,由于种种原因,读了4年小学就失去了上学的机会,成了生产队最小的社员,每天和父辈们一起出工,伴着晚霞一起收工。每到上工的时候,年长些的大哥们,总会谈起他们读过的书,比如《三国演义》《水浒传》《烈火金刚》等。当然,这些书在那个年代是禁书,是我们村的一个在上海某大学教书的远房叔叔,被评为“右派分子”下放回家时带回来的。每当听大哥谈论起书中的情节,我常常会被书中的故事吸引,于是也借来了《烈火金刚》。那时白天是没时间看书的,只有到了晚上才能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看。我沉迷在书的精彩世界中,从此就和书结下了深厚友谊。

  可是,读书对我这个只读了4年书的人来说还是有一定困难的,遇到不认识的字就查字典。到了上世纪70年代后期,随着“四人帮”的粉碎、文艺春天的到来,各种文学期刊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当时我一年订阅十几种文艺刊物,有《人民文学》《散文》《东海》《青春》《萌芽》等,还买了大量的书籍。随着书籍的增多,也就产生了自己做一个书柜的念头,当时我已和父亲学会了木工活。但对于什么是书柜、书柜的样子是怎样的、应当做什么样的书柜,我是一窍不通。这时我又想到了“书”。我从供销社买来了家具方面的书,照着书中式样做了书柜。看着亲手制作的带着木头香味的书柜,和里面的一本本书,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