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回忆王老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12-11 08:19:09    「我要投稿

  岁月渐渐流逝,不知不觉进入了老年时代。每当想起从前,总有些事情刻骨铭心。半个多世纪前,我正上小学,数学老师王洪吉艰苦朴素、关爱学生的往事,至今仍历历在目。

  我家在距原三卿口公社中心小学10公里远的高山上。1964年下学期,我到公社中心小学上五年级。因目不识丁而尝尽苦头的父母,节衣缩食让我们兄弟姐妹上学。那年,哥哥已在峡口中学读初二,我俩是住宿生。家里没有多余的棉被,父母实在没有办法,只好用爷爷去世时留下的旧棉袄和小孩子用的小棉被给我当铺盖。

  寒冬腊月,王老师一夜几次来我们寝室查看,给我们盖被子,一次又一次地叮嘱我们不要踢被子、起来上厕所要小心等。有一次吃饭时,我肚子不舒服——每周仅有的3斤大米早已吃完,只好用玉米粉蒸熟了当饭吃,可是那样蒸熟的玉米饭硬极了,实在吃不下。王老师发现后,从他自己仅有的一点大米饭里挖来一大块让我吃,还安慰我,给我揉肚子。这父母般的呵护备至,让我热泪盈眶。

  王老师在教学上精益求精,教学方法深入浅出。他上课时态度和蔼可亲,对成绩差的学生不仅不歧视,还设身处地倍加关爱。我们这些从村校复式班升上来的学生,成绩比不上在公社中心小学念中低年级的学生,接受新课程的速度慢。对一些难度大的应用题,王老师对我们这些学生特别提示并重复讲解,还经常叫我们回答问题。我们回答错了,他不气馁,更不会发火,而是一丝不苟地再讲解,直至我们听懂会做为止。

  王洪吉老师大我整整20岁,既是我们的好老师,也是我们的好长辈。他勤俭节约的作风,为师生们树立了榜样。日常生活中,王老师穿戴朴素,不认识他的人,都看不出他是一位老师。每到夏秋季节,他穿着一双用木板当鞋底、用断了的帆布皮带当鞋襻的拖鞋,走起路来,老远就“啪嗒、啪嗒”地响。在王老师的影响下,我们也自制了这种拖鞋。

  王老师的家在距三卿口七八公里的王村公社新和大队,煮饭的柴火较少,不少家中的男劳力要进大山砍柴。每个星期六下午回家,身体瘦弱的王老师都要到当地农户家买两捆近百斤的木柴挑回家。

  两年高小班毕业,正遇上“文革”开始,上初中时我到学校上了两个星期的“语录”课后就辍学在家,两年后参加了生产队集体劳动,从此再也没有见过王老师。而立之年有幸通过竞聘,成了当地乡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几年后才获悉,王老师后来调回本公社中心小学任教。他默默无闻,孜孜不倦耕耘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因为生病,身体逐渐变得骨瘦如柴,同事和妻子要他去医院检查,他舍不得丢下学生课程,直至病危时才去检查,发现已是肝癌晚期,却仍放不下学生,最终倒在三尺讲台上。这年是1986年,年仅51岁的王洪吉老师带着对学生的依依不舍,离别了人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