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年青春有印记

来源:    作者:jsjjun     时间:2019-12-11 08:19:08    「我要投稿

  这天,搭载大哥的顺风车回母校参加校庆。23年前,也是大哥开车载我到这儿。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欢喜的巧合。一瞬间,那年那月的我伶伶俐俐地跳了出来,我看到了那时的我。

  来得早了些,没有想象中的热烈场面,可心里似乎藏了只小鸟,一直扑棱棱乱跳。大门还是原来的大门,只是传达室从右边换到了左边。走进去,左手边多了一个书吧,教学楼多了一架3层步梯。右手边那个拍寝室毕业照的葡萄架还是老样子,几次被写进文字的餐厅变玲珑了,桌椅也换了。看了一下价目表,麻婆豆腐还有。记得刚毕业那会儿,把麻婆豆腐烧得风生水起,手艺就是从这里学的。被我写进文章的带有衢州腔调的“薄肆”(荸荠)没有了,是因为这个季节没有,还是都没有了,不得而知。想来,当年写“薄肆”菜谱的食堂小哥哥也应该是中年大叔了吧。一时之间,变了的、没变的,在时光里打了个转,呼啦啦,都出现在我的面前。

  原来的寝室楼装修过,现在空着。推开303室门,依然阳光普照。那时,我们在这里叽叽喳喳,聊着八卦;那时,我们几个凑一起搅拌一茶缸开化葛粉,化不开就点起蜡烛加热,不成糊状不罢休;那时,我长发飘逸,写着和长发一样长的情诗……周围极其安静,可我分明听见众多的声音,是百灵婉转,是燕舞莺歌,是青春吐芳华。

  此行没有约上同学一起,实属憾事。不能放肆地大笑,没有人帮着挖出记忆深处的青涩,更遗憾的是没有人给你拍照。青春不散场,成长有印记,这一刻的心情,需要留下痕迹。

  从寝室里下来,转向餐厅,准备在那儿休息片刻。此时,校园照发在班级群里有了动静,班主任叫我了。走到操场,怯生生叫声“张老师”,20多年前的青涩全回来了。还是学生对老师的怯,即使自己身为人师也已廿载,可回到自己读书的校园,也就回到了那个青葱岁月,青涩的我跳脱了出来。班主任拍拍我的肩,很暖,和操场上四溢的阳光一样,充盈岁月的角角落落。

  见到了戴老师,向她报告“我来了”,感觉和读书那会儿一样,写了几篇新闻稿,向她报告“稿子被电台选中播出了”。这种开心很难寻,只有在这个校园,遇上戴老师,那年那月的青春才开始纵情放歌。

  操场依旧长着杂草,依旧没有篮球场,没有跑道。抬眼望,像歌里唱的那样,有几片云的晴空,除了感动还有微风。那年那月无忧无虑,那年那月在歌里。今日好天气,今天真欢喜!

  闺蜜问,记得我们的对饮小酌否?呼啦啦,那年那月、那时那景,扑腾着向我飞来。那时的我们快乐自足,那年的青春放浪形骸,恍惚间,我就是那时的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