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在碗窑等你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12-11 08:19:08    「我要投稿

  距市区8公里的碗窑乡,山清水秀,风景怡人。碗窑乡取名来自碗窑村,因碗窑村以制碗为主,故建村称之为“碗窑”。据《江山县地名志》记载:“碗窑村,相传,北宋时期在此建碗窑,故名。又传,明朝福建布政使班琴曾来此扩建,有100座窑厂,在村南坞山上有宋影青窑址,系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碗窑古窑址被《中国陶瓷史》定名为江山窑,现在,该窑址已属省文物保护单位。

  漫步在碗窑乡政府所在地达河村的幽静小巷里,两边墙上各式各样的精美图案在阳光下熠熠闪光,定眼细看方知都是碎片瓦砾镶嵌而成。惊讶于碗窑人的聪明才智和匠心独运,将历史遗留下来无处安放的碎碗残片,变废为宝,成就了一幅幅造型别致、美丽时尚的图案。如此构思奇妙、赏心悦目的杰作,尽显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碗窑特色。在一转角处,一个赏心悦目的空心花瓶造型赫然在目,“瓶”内翠竹摇曳,郁郁葱葱,与“瓶”身镶嵌着的碎片颜色相映成趣。据了解,这里最早是一座茅房,随着岁月的流逝破败沦为又乱又臭的垃圾堆,经过整治改造,彻底清除污秽垃圾,华丽转身为美观雅致的“花瓶”景观。

  静美的午后,穿行于碗窑古朴的老巷里,脚下的石板边缘上依稀可见绿色青苔,低矮的房屋,保持着古老的模样,斑驳的老墙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是岁月沧桑和世事巨变的见证者。曲径通幽处,时有惊喜出现,一座老屋的墙壁上突然“长出”了一棵巨大的“松树”,苍劲有力,枝繁叶茂,立体感强烈地冲击着视觉感官。坚韧顽强的“松树”不正是碗窑人的可贵品质吗?

  菜园在农村是最平常不过的,但碗窑的菜园与众不同。菜园里菜地是用砖头围成的,精致美观,畦沟由废旧砖头铺成,此创举免除了雨天采摘蔬菜泥巴粘鞋的苦恼。绿色的南瓜藤爬满了篱笆围成的菜园周围,入园口立有两个色彩鲜艳的牌子,红色的牌子上写着“一米菜园一米阳光党员护园岗”,还有护园党员的名字及职责;另一个则别具一格,分别写着“养花种菜慢慢变老,只问初心,不问繁华”,“我用陪蜗牛散步的心,等着蔬菜瓜果慢慢成熟”,“走进菜园的我和你是原野上最幸福的老夫妻”……细微之处犹见碗窑人的文化底蕴,普通的菜园蕴含着不一样的人文情怀。回归自然的美妙岁月,不正是许多背井离乡在外辛苦打拼者梦寐以求的惬意生活吗?

  碗窑新街宽阔整洁,一座新楼房的墙上书写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宣传标语,这也是碗窑乡近年来发生巨变的真实写照。曾经的碗窑是破旧落后的,早年遗留下来的残瓷碎片随处可见,地面坑坑洼洼,晴天灰尘飞扬,雨天积水难行。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新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碗窑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绿色发展,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从整体上打响了“绿、古、土”三个特色品牌:打造了“绿”意盎然的自然生态风光、“古”色古香的民俗文化风情、“土”生土长的农家特色风味。创建了集旅游、休闲、娱乐一条龙服务的有品位有特色的农家乐,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欣赏山水美景,体验田园情趣,品尝农家美食。从2008年开始,市委、市政府把碗窑乡定为市级生态休闲中心,此后碗窑村又获得“省级农家乐特色示范村”“省特色旅游村”等殊荣。

  碗窑,这里的每一缕空气,每一块碎片,似乎都闪耀着历史的光芒;这里的蓝天碧水,千亩山林,保持着原生态的自然之美;这里的干部群众凝聚力强,与时俱进,用心唱响幸福乡村之歌。碗窑,一个变废为宝,超越自我的新农村,一个让人过目不忘,回味无穷的人文之乡。

  如果你看腻了城市的高楼大厦,如果你厌倦了都市的繁杂喧嚣,如果你想寻找一方净土栖息疲惫的心灵,那么,请你来碗窑吧!领略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体验亲自采摘瓜果的乐趣,享受田园慢时光的悠然自得。

  四季轮回,岁月悠悠,我在碗窑等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