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霜降茶籽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9-12-04 09:06:35    「我要投稿

  前段时间看见许多人门前的水泥地上,晒满了山茶籽。哦,又到采摘山茶籽的季节了。时光易逝,但一些记忆却从来不会丢失。

  小时候,每到霜降前后,家家户户都会准备采摘山茶籽。大家系着围裙,挑着担子,说说笑笑地上山。到了山上,砍荆棘、钩茶树,急急忙忙采摘。调皮的孩子,也会直接爬上比较粗大的茶树,边采边玩。

  还有的孩子折一根线蕨的茎,将里面的芯抽掉,就成了一根天然的吸管。他们就用这吸管从洁白的山茶花里吸花蜜,甜甜的蜜让孩子的脸笑开了花。

  等大家都采完了茶籽,就开始了捡漏。村里有个约定俗成的规矩:采摘的时候,只能到自家山上去;但捡漏的时候,谁的山上都可以去。那时学校也会组织学生去捡漏,捡回来卖掉后的钱,可以做班费。

  山茶籽采回家了,但事情还远远没有结束。那段时间,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的空地、走廊上,堆满了山茶籽——青的、紫的、半青半紫的;紧闭着嘴的、咧开嘴的——都一股脑儿地堆在一起。

  秋季多晴天,这对于农人来说是好事。人们不必每天将茶籽收回家,充足的阳光还可以使茶籽里面的水分蒸发得更快。

  身体不好的老人,拿一条小四方凳,坐在暖烘烘的阳光下剥茶籽。晚饭后,白天在外劳作的人们空下来,也会一起剥茶籽。一边剥,一边聊天逗趣,其乐融融。

  油光黑亮的茶籽晒干了,便到了榨油的季节。小时候,村里有一个简易的榨油坊。每到榨油季节,油坊里便热闹非凡,炒籽、捣碎、包饼、入槽、撞榨打油。打油时,撞杆撞击木楔发出有节奏的声音。渐渐地,金黄的清油便从油槽中间的小口流出。一阵阵新油的香味,从油坊里慢慢地飘出,飘过小溪,飘过田野,飘进每家每户的窗户,飘进每个人的鼻子里。人们深吸一口气:“啊,好香啊!”

  是啊,好香啊!新榨的油,热腾腾的饭,加点酱油,简直就是人间美味。

  那时候,我总是特别羡慕一些同学。我家的山茶籽不多,因为家穷,不多的山茶油还要卖掉一些,以此来贴补家用。所以我带到学校去的菜里,都没有太多的油,菜的味道自然要差些。但是有些同学的菜,油用得足。每当吃到她们的菜,我总是情不自禁地夸好吃。

  时光总是一刻不停地往前走,又到了茶籽开口笑的季节。看着人家晒在外面的山茶籽,忽然很想再去采摘一次山茶籽,然后一家人一起在暖和的阳光下剥茶籽,一起吃香喷喷的油茶饭。

  然而老家的房子卖掉了,我家的山上早就草木葱茏,那些茶籽树,据叔叔说也早就淹没在草木之间,每年只有孤零零的几个山茶籽挂在树梢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