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行到水穷处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9-12-04 09:06:35    「我要投稿

  最近看了李玫瑾教授的一本书,名叫《幽微的人性》。作为国内著名的犯罪心理学家,她被誉为“中国犯罪心理画像第一人”。书中举了不少案例,从犯罪心理学的角度,可以找到很多导致惨剧发生的因素,但在我这个外人看来,我更愿意把其中的缘由归咎于不懂得低头,或者说,不明白柔软的力量。

  金秋,散步,我忽然被围墙外馥郁浓烈的桂花香所吸引。遂拾级而上,试图找到香气的源头。在一处杂树相间的丛林中,我终于找到一株木樨。虽然周边的杂树比它高、比它壮,可它也不恼,把根深深地扎在土壤里,在强敌环伺中汲取阳光雨露的滋养,剩下的全部交给时间。秋风送爽,当它从灵魂中散发出香气,整个世界为之倾倒,谁会在意它低人一头?

  还是不久前发生的故事,从店里回小区的路程有点远,我和姐姐一家由车代步,姐夫、姐姐和我轮流做司机。有一天,轮到我开,当车辆加速至50码左右时,我发现四档挂五档有些困难,于是我把离合器踩到底,右手重重地拨动档位,几次下来,我发现这样很吃力。再轮到我开时,我试着对档位、对车子温柔以待,加速、轻踩离合器、换档,当挂到四档时,我调整呼吸,踩一脚油门让速度上去,然后踩离合器,轻轻把档位拨向五档,没想到,成功了。

  有时候,阻碍我们前进步伐的,不是高山和大海,而是我们心中不愿低头、不够柔软的执念。总以为他强我要比他更强,殊不知,无意之中这种执念也在反噬着你。

  王维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样的境界需要修炼。对我们普通人来说,那样的高度或许难以企及。无妨,我们可以让自己柔软起来,不争一时高低,低个头、松开手、换条路,也许你会看到另一种风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