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做灵魂有香气的人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9-11-27 09:36:35    「我要投稿

  最近读了一本名叫《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的书,书里将林徽因、陆小曼、张爱玲、苏青、宋美龄、阮玲玉、胡蝶、许广平等“女神”们的传奇一生娓娓道来。在世人眼里,她们无不出类拔萃,然而谁又知道,风光背后却是异样的艰辛和苦涩。凡是女人的故事,大多离不了“情”字。读了那一个个曾经在民国的历史上颇有名气的女人们的故事,有唏嘘、有叹惜、有心酸、有遗憾。她们有的为了爱情牺牲自己,有的为了梦想牺牲自己,有的为了家庭牺牲自己,也有的权衡利弊后,只做自己。

  这让我合上书本后感慨颇多。按照教学大比武的年龄划分,今年的我即将步入“中年”,工作、家庭、老人、孩子,无不把自己压得喘不过气来。近期因为一些工作和家庭琐事而徒增的烦恼,无处疏解。闺蜜、好友一个个都很忙,最终发现解开心结还得靠自己,于是我便开始了阅读与练字的“静心之旅”。慢慢读、慢慢写,心境也开始慢慢平和,甚至在有些时候突然醒悟到那些日常琐事,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考验,毕竟是凡人。

  我羡慕过那些活得自我、潇洒自如的女人,也曾想成为自带仙气的“女神”。然而性格使然,我终究成了比女神还多一个字的“女神经”。都说“人生是一场修行”,我对自己的要求不高:但愿历过所有劫难后,晚年的我能把“经”字去掉。

  想起这句话:“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旧热爱生活。”忍不住与自己对话一番:生活的真相是什么?女人,究竟要怎样活?自问自答一番:真相是,生活没那么简单,也没那么复杂,美好并不是它的全貌,不确定性才是生活的常态,你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惊喜”哪个先来;女人,要活出自己,不依附、不攀援,有独立的灵魂,却也深谙生活的智慧,爱的时候用力爱,不爱的时候也不拖沓。

  世间所有的美好,都自带障眼法。就如聊天时我们经常听说别人家的老公(老婆)如何好或朋友圈里看到别人家的娃儿多么优秀一般。很多人只看到别人表面的风光,却无法经历和体会他背后的那些沧桑。

  该书作者说,灵魂有香气,不仅仅是善良,更是让善良多一个选择的余地;灵魂有香气,是珍惜自己的付出,不为不值得的人与事纠缠;灵魂有香气,是进退自如,得体有度;灵魂有香气,是了解世界的广阔,不把自己的困扰、情感、憋闷太当回事儿,不要把自己活成只有一个支点的女人。

  灵魂有香气大概是这世间所有女子对自己最好的期冀吧!愿我们读懂别人的故事,也过好自己的人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