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无用”之默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11-27 09:36:35    「我要投稿

  散文我独爱周作人先生的作品。他的文字平淡冲和,闲适而苦味,对生命理解独有一味。在作人先生的“清谈”中,最令我心驰神往的是《北京的茶食》。文中写道:“我们于日用必需的东西以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我们看夕阳,看秋河,看花,听雨,闻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饱的点心,都是生活上必要的——虽然是无用的装点,而且是愈精炼愈好。”不是吗,你的一回眸、一念想、一箪食、一瓢饮,却可以有那么多“无用”装点着,只是我们没有用心去发现罢了。一个揣着理想的南方书生,漂泊在北方的屋檐下写着雨天的书,作人先生的去功利性、去现实性的“无用”,是何等的有趣与从容。

  《世说新语》记载了一段轶事:东晋逸士王徽之雪夜访友,到了朋友家门前没进去,却又转身返回。有人问其原因,答曰:我本来就乘着兴致出行,没有了兴致就返回,何必要见面呢。这种任性随意、自由洒脱,大约便是“魏晋风度”里的“无用”吧。是否见朋友并不重要,雪夜赏景才是初衷。

  又想到小区的绿地,小小花坛里野草与绿植疯长。有大妈闲来无事,开起一片菜园,春来豌豆秋来薯,令人艳羡。然而自整治后,菜园被种上了樱花,春天千枝万花攒动,蜜蜂蝴蝶采蜜忙。自此之后,再无大妈开垦种菜。大妈用不上了锄头,每天在树下赏花自拍。她应被这“无用”的花儿打动了,美在心中悄然传递着。

  小儿也推崇“无用”。和同学坐车去上兴趣班,有两路公交车可以到目的地,他直达的车子不坐,偏偏去坐绕江绕城的5路车。问之为何?儿子自有一套理论:花同样的钱,为什么不坐更久车程的车子呢?路上还能见识到不同的美景和事物。儿子的言论其实不无道理,一开始会觉愚痴,后来却惊觉:“无用”其实是“有为”。

  也想到自己。休息天去买菜,必徒步去3里外的露天菜市场。在菜场溜达了一大圈,有时只带回家一把白菜和一条肉、几棵葱而已。邻居不解:楼下的超市新开,为何跑去那么远的地,这不是浪费时间吗?我不知如何作答,只说我喜欢在露天菜市场里,看那各个菜摊里一色青翠的鲜绿,听到各路小贩们讲着今年的天气与收成,民以食为天,这时我会感到踏实和满足。这便是我的“无用”论吧!

  最近忽然有了提笔写点小文章的念头。

  有人问我,有稿费吗?答还没收到。

  又问那有人读吗?说不多。

  没钱也没人读,对方也觉得无趣,悻悻地走开了:这步田地在过去可能还养不活自己,如此愚痴,不可想像!

  至此我想,我是个佛系的人,写得好否不重要,有无稿酬也不重要,在小众的世界里被读懂、被欣赏,这就足够了。但凡如作人先生所说的见山,望水,闻香,听雨,在现在看来这些“无用”已是奢侈,谁能在物欲横流的时代里保持住那份从容与宁静呢?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花有香,雨有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