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探访叶家洋宗亲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9-11-27 09:36:35    「我要投稿

  听说峡口镇大峦口村叶家洋地方有一麻袋完整的陈氏家谱,市义门文化研究会(筹)陈华君同学非常兴奋,连忙将这一信息在微信群中公布,并相约了研究会同仁,一同驱车前往探访。从江山出发,经峡口镇沿峡口水库库区公路一直往里开,过了岭丈坑,不一会就到了叶家洋自然村。

  因为大学毕业后曾在大峦口工作过一段时间,其间有几次到过叶家洋地方,所以我对这里并不陌生。

  因为建造白水坑水库的缘故,这里已从一个行政村变成了一个自然村。叶家洋大桥还在,但很多村已移民出去了。当年叶家洋原属廿七都的大峦口乡,现在被划入峡口镇行政区域。在这里承包经营家庭农场种植杨梅和茶叶的陈兴国热情接待了我们。

  当我尚未走进挂着“美晶家庭农场”牌子的房子时,我以为这里只是一座普通的农房。但一跨进大门,我顿时就被这仍保存有雕梁画栋及观戏台的房屋的结构所吸引。我连忙问道:这是陈氏宗祠吗?当地老者告诉我,这里的陈氏祠堂已经不存在了,这是祠堂的观戏厅,又叫老佛厅。我以前见过的祠堂都是祭祖堂与观戏厅连在一起的,而叶家洋陈氏宗祠却是分开的,这还是头一次见到。我猜想过去叶家洋的陈姓是十分有钱的大户人家吧。我一面十分认真地品味着戏台上仍保存完好的精美壁画,一面揣着手机迫不及待地拍摄了起来。

  因为已经知道我们的来意,不待我们开口,陈兴国早将整整一大包精心存放的家谱,摆在了我们的面前。好家伙,有两套共26本。据族谱记载,叶家洋陈氏也属义门陈氏,始祖是明朝洪武二年陈祖武行隆三,由徽州迁居衢江廿二都嵩高里之上岗。因其繁衍成族,故称上岗陈氏。从叶家洋陈氏宗谱中可见脉络。

  廿七都陈氏自陈祖武于明洪武二年从徽州迁上岗起,到民国28年(1939)修谱时,已衍至二十世。各派宗谱历代统一纂修,自明隆庆五年八世孙陈雄初纂以来,先后经历8次纂修。

  江山义门文化研究会一行的叶家洋之行,可谓是收获满满。陈兴国还告诉我们,虽然很多宗亲已移民出去了,但他对这方故土仍充满着深沉的眷恋,所以承包这里的山场办起了家庭农场。每年的大峦口杨梅节均在叶家洋杨梅基地举办。一到杨梅采摘季节,游客络绎不绝,既来品尝可口的杨梅,又可以欣赏水库与青山美景,放松心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