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书香醉人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9-11-27 09:36:35    「我要投稿

  初入江山电大,只觉得这是一个与外界格格不入的地方。出门左拐便是江山最热闹的解放路,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电大,就像激流中的顽石,不属于流动的喧嚣,只固执地秉持着自己的态度。可是,一旦你待得久了,就会发现,这未尝不是一种最好的融入,大隐隐于市,说的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

  城市不缺书香。与电大毗邻的就是新华书店,但味道却是完全不同的。新华书店墨香太浓,像浩瀚的海,你可以在里面畅游,你是活动的;电大的书香很特别,如果非要打个比方,那应该是甘洌的山泉,清澈、透明,从深山缓缓走出,自带一股灵气,你可以在里面被浸润,拥抱心灵的宁静。

  为什么会选择电大?其实源于一个由来已久的梦想。初等教育专业毕业的我,心里一直有一个文学梦。由于教师工作的繁忙,我只能把这个梦深深地藏在心底。2017年暑假的一天,圆梦的念头忽然冲破心底的防线,我毅然决然地对家人说,我要去读书了。他们都惊讶地看着我,但是没人阻拦。没有杏花微雨,也不是在桐叶纷飞的午后,小说里一切美好邂逅的场景都和我无关——我顶着骄阳,骑着电瓶车,穿过川流不息的街道。当我大汗淋漓地出现在电大门口时,是的,我觉得自己来对了。人生,为了梦想,哪怕冲动一次,也是值得的。

  电大的老师很热情。听说我是来报名的,便放下手头的工作,极详细地向我介绍了电大的专业及入学条件,并很快为我办理了入学手续。走出电大,我激动地打开微信,发了个朋友圈。朋友们纷纷留言,说你都30好几了,工作也稳定,也没要求一定要有本科文凭,何必花钱花时间?我说,也许大部分人是为了文凭,但不管你们信不信,我不是!

  此后,我开始像学生一样按照电大的功课表去上课。做了十几年的老师,此刻转变身份成了学生,感觉是极好的,好像回到了十几年前的大学时光。只要和本职工作不冲突,我一次不落地去参加电大的课。上课的老师很认真,看得出是精心备过课的,同为老师的我心里很清楚。记得一天晚上,有一堂英语课,从7点到9点。吃过晚饭,天下起了大雨,我在想,要么今天就不去了。家人们也说,这么大的雨,老师都不一定能去,先别去,看看班主任会不会发短信说推迟上课。可是左等右等,始终没把短信等来。我坐不住了,拿上车钥匙,径直驱车赶到电大。来的人很少,我进教室的时候,里面只有3个同学,这是意料之中的。意料之外的是,英语老师早早地就来了,打开了投影,做好了上课的准备。我去得很及时,差一两分钟到7点。到了上课时间,班里也只有我们4名学生。老师开始上课了,完全没有因为人数少而显出任何异样来。我在想,也许哪怕只有一个学生,老师都是这样上课的吧!

  每个学期的期末考试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这段时间,班主任陈老师就显得异常忙碌,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在群里发通知。虽然不是我们的任课老师,但我们复习需要的资料、考试的重点,陈老师总是能第一时间为我们提供。就像是自己要考试一样,那段时间,她总是因为某些同学的不在乎而感到焦虑。

  2018年下半年,江山电大搬迁了,和市教育局、市教师进修学校胜利“会师”,在城北,把教育拧成了一股新的力量。第一次去新电大上课,有一种穿越的感觉,崭新的教室、先进的多媒体设备,和原来老旧的教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幸运的是,电大氤氲的书香,仍旧是那一抹醉人的芬芳。

  如今,每每路过中山路电大旧址,总感觉少了什么。少了什么呢?一时还真说不清楚。

  还有半年,我就要从电大毕业了,汉语言文学本科的梦也马上就要实现了。每当想到这里,心里便不由自主地会浮现出在电大学习的点滴来。离开,还真有点不舍呢!可是,不管是我,还是电大,我们都有使命在身,我们都有属于自己的未来要去创造。作为电大的学生,我会带着电大的文化离开,把对电大的感激和祝福留下:谢谢你,圆了我的梦;祝福你,桃李满天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