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母亲做的布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11-20 10:15:54    「我要投稿

  我的老家在廿八都镇周村村,海拔1200多米。小时候,家里生活十分困难,没有钱买解放鞋,我们兄弟姐妹穿的布鞋,都是母亲用穿过的破烂衣裤加工缝制的。

  要做一双布鞋不容易,要先用洋灰纸(现在用来包装水泥的纸)剪成鞋底样和鞋面样,并用芋头煮烂后加水捣成浆糊。然后用破烂的衣裤按照鞋底样,一层层用浆糊粘贴到约8毫米厚,再用新买的白布,在鞋底两面各粘贴好两层完整的布料,鞋底粘好后,要放到太阳光下曝晒至鞋底干为止。鞋底晒干后,得用大布线缝鞋底,大布线是母亲用苎麻自做的。缝鞋底要有一定的力气才能缝好,因为鞋底的布层厚且较硬,因此,每次母亲缝鞋底都要在中指戴上顶针箍。

  做鞋面要简单多了,用鞋面样粘贴上几层完整的布料,再在鞋面内粘贴一层白布料,鞋面粘好后晒干,再用缝纫机缝好。鞋底和鞋面做好后,就把鞋面缝在鞋底上。母亲通常做的是翻底布鞋,这种布鞋既美观又耐穿。

  因为了解母亲做布鞋的辛苦,所以非常爱惜布鞋。记得上小学三年级的腊月,有一天早上,我穿着母亲做的布鞋去上学,下午下了一场雨,放学时,山村泥路上已是湿湿的。为了不打湿布鞋,我把布鞋脱下放在书包里,赤脚走回家。寒冬腊月,冷风刺骨,赤脚走在湿露的羊肠小路上直打寒颤。我冒着严寒,赤脚回到了家,母亲见我赤着脚,就连忙问我:“布鞋放在哪?”我说:“在书包里。”母亲说:“傻孩子,布鞋湿了可以烤干,破了我可以再给你做,这么冷的天不能赤着脚,要是感冒了就影响读书了。”母亲吩咐我到火炉边烤火,并为我倒来温水泡脚。

  如今,市场上皮鞋、运动鞋、保暖鞋等各式各样的鞋满街都是,很少有人穿布鞋了。而母亲已近90岁高龄了,不能为我们做布鞋了,但我仍时常怀念小时候母亲亲手给我做的布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