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长台之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11-20 10:15:54    「我要投稿

  我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与历史悠久的古镇——长台镇结下了不解之缘。

  长台有一条东西朝向的嵩溪。温柔沉静的她,把长台分成了南北两半。从长台一村到六村的嵩溪上,一共有5座桥。这5座年龄不一、容貌各异的桥,不仅将河的两岸连接了起来,更将长台的过去和现在连接了起来,也见证着长台的兴衰荣辱。

  年龄最大的应该是最西边的那座桥,它在一村和二村的分界处。这是一座简单的石桥,桥很窄,仅容一车通过。桥面和桥墩都是水泥浇筑的,桥面平整,桥身由3个扁平的桥墩支撑着。

  由这座桥往东走不多远,便是月桥了。这是一座石拱桥。桥面平整宽阔,可同时容纳两辆小车通过。桥下有3个石拱。中间相邻的两个拱肩上,各有两个小拱;桥两头的肩上,各有一个小拱。一共有6个小拱。中间相邻的两个小拱,远远看去像狐狸的两只眼睛,美丽、深邃、狡黠。这座桥连接着过去最繁华的老街长台中心街和现在最繁华的新街月桥街。

  月桥的南面,叫大门楼底巷,左转便是中心街。这里曾是当时长台最热闹繁华的地方,店铺林立,商品琳琅满目,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如今的大门楼底和中心街,只留下少数几间店铺——一家小吃店,一家弹棉花店,一家仅留着店铺名的钟表铺。很多老房子,已经拆了重建。所以,映入眼帘的是新式小洋房和低矮的旧店铺,新与旧,夹杂在一起。

  那些斑驳的墙面,褐色的木门板,寂寞孤独地站在那里,看人来人往,看日出日落,咀嚼着往昔的荣光。过往的人们,看到小洋房,大多是艳羡的;看到旧店铺,大多是嫌弃的。只有极少数的人,会用温柔爱恋的目光,去抚摸它们苍老的容颜。而桥另外一头的月桥街道,则是现在最繁华的商业中心,一楼的店面,统一仿古黑砖样式,整齐美观。

  处于中间的这座桥,叫“开茂桥”。这座桥不同于其他4座桥,这是一座私人建造的桥。桥头立有一石碑,上书:“为感念父母养育之恩,特建桥并命名,嗣子杨法根(高)。一九九六年十二月。”

  我并不清楚这个故事的始末,但是光从这段文字来看,就很让人感动。自古以来,孝感天地。长台人的孝心故事,经由这座桥,会不断地流传下去吧。

  五村桥,由于地势的原因,要比前面的那3座桥高一些,这座桥的外形和月桥一样,是平顶的三拱石桥。只是它看起来要比月桥瘦一点,桥面也稍微要窄一些。因为河水不足,这几座桥下都筑了小坝。小坝里的水不是很深,沿河的人们都爱在河边洗菜洗衣服。赤着脚站在水里,不一会儿,便会有小鱼来玩闹。天气热时,大人在河边干活,小孩在河里游泳。岸边的柳树,随风而舞,柳腰款摆,柳叶轻唱,看着看着,你就醉了。

  六村桥是最年轻的,才十几岁,是我到长台工作几年之后才建的,坐落在长台初中东南角。长台的人越来越多,房子越建越多,村子便不断向东边扩展。六村的房子大多是新建的小洋房。六村桥很简单,桥面和栏杆都是水泥浇筑的。桥下有两个横着的水泥块,每个水泥块的下面由两根圆柱支撑。桥下面,是红色的岩石。站在这座最上游的桥往西看去,只见嵩溪一路蜿蜒而下,在远处闪烁的灯光中消失。

  长台被称为“中国蜜蜂之乡”“中国白菇之乡”,是一个适合栖息的地方。没有太多的喧嚣,没有工业园区,山清水秀,空气清新。

  长台的5座桥,从下游往上,一座比一座高,意寓着长台步步高升吧。它们古朴,就像朴素的长台人民;它们刚健,面对夏日洪水屹立不倒;它们沉默,似乎在蕴蓄着一种力量;它们诗意,给予长台人民美丽的晨昏背影。这5座桥,互相呼应,共同守护着长台这方水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