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情深总动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11-20 10:15:53    「我要投稿

  我不知道自己读这样的文章会泪如雨下。知道朱自清的散文朴实感人,这一类的代表作如写父亲的《背影》,可我今天读这篇为逝去的妻子所作的散文《给亡妇》,觉得更感人肺腑。其实都是平淡无奇的家事,可是娓娓叙来,却真真切切让我看到了一个任劳任怨、掏心掏肺地爱着孩子、爱着丈夫的女子,把一腔的爱,都化为春花、化为夏风、化为秋月、化为冬阳,献给了她挚爱的亲人和家庭。武仲谦,诚如文中所说,“哪里有一分一毫想着你自己”,是一个把全部的心都给了家庭的旧式女子,12年的家庭生活,生育了6个子女,家里家外,谈何容易。操劳过度,再加肺病缠身而没有好好休养,终至香消玉殒。

  这对伉俪情深,从字里行间透露出来。情深似海,不是在山盟海誓里体现,全文没有一个我爱你之类的抒情话语,可是质朴的文字里,字字句句写的都是爱。花前月下的爱,不足为奇,锅碗瓢盆里的爱,才真感人。

  多少传统女子就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家庭。记得《康熙大帝》里太后说的一句话:“我们女人呀,结了婚,就把心分成两半,一半给了丈夫,一半给了孩子,唯独没有自己。”这句话确实是很多传统女性的写照,这是古代女子的伟大所在,同时也是她们的不幸所在。爱的没有了自我,那么就呕心沥血,终成灰烬。

  女人的心应该分成几份呢?

  应该是一分为三,一份是丈夫和孩子(家庭),一份是工作(事业),还有一份是自我(自己的兴趣爱好,个人空间)。女人首先要学着保留自我,在自己的空间里健康快乐地生活,才能保有足够的活力去做好工作,操持家庭。唯有如此,女人才能像灯,温暖着家人,美丽着自己。

  武仲谦,生活在那个年代,是名人丈夫后面那个贤惠的妻子,虽然过早撒手人寰,但是她的贤淑温婉,在朱自清的笔下永远鲜活。可是我依然会想,假如她知道爱惜自己一点,或许就能颐养天年,陪伴爱人到老,岂不是美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