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畅想秋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11-20 10:15:53    「我要投稿

  这个秋天,我们一直在等一场酣畅淋漓的秋雨。人们都很焦躁,恨不能拿根竹竿将蓝天上的云朵狠狠地捅下来,捅下一地雨水。直到10月中旬,才盼来一场久违的秋雨,雨水从晚上6时一直下到8时。许多人走到阳台上看雨,有人撑起雨伞走到雨地里,体验“芭蕉叶上潇潇雨”的舒爽和清凉。

  夜来风雨连清晓。早上起来,走在小区绿荫大道上,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甜甜的桂花香。9月初桂花曾短暂开放过,但香味很淡,时间很短,当人们都在怨怪今年桂花的敷衍了事时,秋雨送来了她的“二度香”。原来,所有的花香都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奔流是江河的使命,奔腾是马儿的使命,灿烂芬芳是花儿的使命。

  后来听说这是一场人工降雨。谢谢气象工作者,生活静好,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最感谢这场秋雨的是柴建文这些果农。今年上半年雨水特别多,柴建文“猕海家庭农场”里的果树因根部腐烂而死;而步入秋天,又干旱不止,山溪干了,山沟里的泉水枯竭了,很多果树因缺水而枯死。刨去肥料、人工费、水电费等必要开支,柴建文今年的收入非常有限。但他没有灰心丧气,经历了人生那么多的坎坷曲折,他相信明天,相信生命会有缝隙,而阳光常常透过缝隙照亮我们的生命。

  这个秋天,一群80多岁的学生一起拜望一位97岁高龄的老师。学生中有84岁的汪东林、83岁的刘善余和82岁的程逵鹏等,75岁的吴拯修也来了。他们中有著名的作家、书画家,有导弹控制系统专家等,但今天他们都是执礼甚恭的学生,因为眼前坐着70年多前的老师。他叫周存华,今年97岁了。1943年就开始在清湖小学执教,1983年又从这里退休,一生只教一所学校。曾经的学生长大成了家长,又把孩子送到周老师手上;后来,孩子长大成人,又把孩子送到周老师手上。周老师书教得好,做人好,记性好:他可以轻松叫出某个学生的父亲和祖父的名字——他们都是他曾经的学生。几十年来,周老师一直是清湖街上最有名的人物,不论走到哪里都有学生恭敬地向他打招呼,其中不少是白发苍苍的老者。

  70多年不见,见面依然那样熟悉、亲切。饭后,汪东林先生坚持护送周老师回家。到家了,周老师又送当年的学生下楼并送出很远,汪东林又将老师送回,如此反复多次。他们仿佛有说不完的话,有关算术,有关同学趣事,甚至还谈到了周老师年轻时的风采——沧桑岁月能模糊周老师脸上的“芝麻”。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是感恩的季节。这个秋天我还回到祖居地,了解父亲当年离开那里的具体时间和情况,搞清一个家庭的前世今生,写作了《大贤坂的枣树青又青》。这是对祖辈、对一个家族的感恩。

  这个秋天我还去了趟双溪口珠琳谷家庭农场,看一个爱读书、爱写古体诗词的城里人,把锄头当笔,把山坡当纸,书写最美丽的创业新篇。老总名叫郑欣丰。

  秋天是美丽的季节,有阳光,有雨水,有感恩,有收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