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意外之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11-20 10:15:53    「我要投稿

  每一棵花草,终会长成自己的模样,不负初心,不负此行。

  我喜欢养花,10多年前,刚开始养花时,只要看到花,眼睛就会放光。不管上山游玩,还是野外散步,我的眼睛从不看路,总是不由自主地四处乱瞟,总想在绿意盎然中,觅到花的芳影,移回家养在盆里。家里的一些瓶瓶罐罐,总舍不得扔,留着用来养花。

  养花久了,知道了一些花的习性,不用我操心挂念,也不用我刻意照料,那些花草,花季到来,满室芳香,不请自来。再普通的花朵,都是精灵,每遇花开,一朵花就像是一段芳华,一朵花就像是一寸光阴,一朵花就像是一股清泉,一朵花就像是一个期盼,一朵花就像是一首诗歌,一朵花就像是一个故事。

  而今,我很少养花,不管在哪看到花,也不再心心念念,更不想占为已有。花自有它的安乐,我何必惊动它的清幽?心田有花,何处不五彩缤纷?心田有花,何处不花香四溢?

  我的同事也喜欢养花,去年春天,她在一个空铁罐里水养了一棵金边吊兰,隔三岔五加些清水。吊兰也不嫌铁罐的丑陋,一点一点,慢慢成长。只是,过了一两个月,原本碧绿的金边吊兰,却越长越萎缩,叶子变得瘦小枯黄。出于对吊兰的热爱,我走近观察,原来养吊兰的铁罐经水浸泡,变得锈迹斑斑,水里也浮着层层锈迹。我劝同事换只盆养兰,同事当时答应,可许久不见换盆。

  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抑或更长时间,金边吊兰一直在锈水里煎熬。慢慢的,不知从何时起,原本茂盛的吊兰,只剩两片无精打采的叶子。痛惜之余,我向同事要来这棵半死不活的吊兰,剪去腐烂的根须、枯叶,用清水洗净,将吊兰种在一个白瓷花盆里。

  也许这棵吊兰已元气大伤,经过我一两个月的精心伺养,它没有什么变化,也没有什么动静。我不指望它发生奇迹般的变化,只希望它好好地活着。三个月、四个月、五个月,吊兰仅添了几片不大不小的叶片,毫无生机可言。

  前不久,我给吊兰浇水,意外发现金边吊兰生机勃勃,清秀俊美的叶片油光发亮,凭空悬垂。可见环境对于生命,是多么的重要;而吊兰自身顽强的生命力和不屈精神,同样深深地震撼着我的心灵。

  养吊兰多像是父母培育孩子,父母总想方设法给孩子创造好的学习、成长环境,总期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然而,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性,我们不能剥开种子去探密,也不能拔苗助长去催熟。我们能做的就是给孩子创造好的环境,细心照料,然后静待花开。

  每一棵花草,终会长成自己的模样,不负初心,不负芳华,何况是人?只要耐心等待,意外之喜,总会到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