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不虚此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11-13 08:30:07    「我要投稿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不知为何,当决定要出去走走的那一瞬间,一种“脱笼之鹄”的自由感油然而生。看山、戏水、观云、深呼吸,想想就很美。

  出来已近中午,玩心虽重,饭还是要吃。车子行至衢江区双桥乡,邂逅了一家一级棒的农庄,既有停车场,又有好风光。农庄的门口是铜山源水库,水库的尽头是河流。现在水位低,一大片河滩裸露着,有不少垂钓者在大伞下静等鱼儿上钩。一边是清风微漾,一边是气定神闲,大自然是最美的作家,洋洋洒洒,动静结合的写作手法用得恰到好处,而我恰好遇见。

  农庄门前的风景一极棒,农庄老板烧的菜也是一极棒。菜香、味佳,美食美景,让味觉、嗅觉和视觉过足了瘾。

  饭后小歇,直奔太真洞。此类溶洞看过不少,但这儿应该是最原始的。栏杆是简单的两根铁棍焊接,“圣水龙宫”黑漆漆一片,一不小心就踩到了泥浆。不过还好,没有影响我们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石林道特别难走,既要小心头上不要磕碰,又要担心脚下不要打滑,不仅窄而且陡。先生常用于帮助我的牵、扶、搀等方法统统用不上,我只好自力更生,蹲着身子,扶牢石壁,半爬半走,终于下得平地。

  喘气间,听得前面石洞那边有声音,过去一看,是船!船上有一慈祥的老爷爷,问我们要不要坐,两块钱一位。坐,坐,当然坐!拼得全劲走下石林道,这会儿水上泛舟,自由与惬意相生,自得与闲情相随,不亦快哉!和叶圣陶先生在《记金华的双龙洞》一文里提到的船不一样,这儿的水潭比较宽敞,小船是用船桨划的,不用绳子拉,坐上小船,也不必仰卧。只可惜到对面洞口的距离并不长,船只划动了几下就到了,但是在溶洞里坐船的新鲜感,足以让兴奋点燃到最高值。

  不走回头路,这是我和先生最相投的意趣。果真,又遇见美景。一路山峦叠翠、竹枝摇曳,纯粹、干净,让人心旷神怡。风吹云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丝惬意叠加另一丝惬意。站在云下,清风缭绕,我是歌者,是舞者,是诗人,是张开翅膀飞翔的鸟儿。

  让美景有灵动之感的一定是水。这儿的水,清净透亮,急时如脱兔,缓时如碧玉,可戏,可亲,可听。我们沿着杨花溪一路前行,水声潺潺,我心痒痒,终于禁不住掬水而亲。水中有三只鸭子在小石潭里嬉戏捕食,其中一只索性将整个脖子都伸进水中,像极了贪吃的小孩,可以为了好玩、好吃,尽情尽力,率性无比,无所顾忌。

  心开了,天也开了,蓝天白云就是擦尘的绢。

  路过七里香溪,数十人正等放闸漂流。我也等在路旁,等待开闸一刹那的尖叫,等给打开的心扉再加一鼓点点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