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采摘油茶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10-30 09:06:09    「我要投稿

  上周末,天气晴好,我像往年一样,从学校赶回老家,帮忙采摘油茶果。霜降前后,是采摘油茶果的最佳时机。油茶山上传来人们采摘油茶果时的谈笑声。

  刚采摘回来的油茶果,外面有一层厚厚的红中带青的皮,存放一段时间,这层皮就会爆裂开,里面还有一层薄薄的黑壳,这是油茶籽。冬天,油茶果晒在太阳底下,人们一边晒太阳,一边捡茶籽,不亦乐乎。

  采摘油茶果是个苦差事,不但要忍受带有锯齿的油茶树叶的刮擦,还要爬上高高的油茶树,一手用力拉回茶树枝,一手快速地采摘果实。采摘油茶果的时候,正是油茶花开放季节,洁白的油茶花里满满的全是花蜜,掉落在头上,头发打结成块半天也梳不开。但家家户户都抓紧时间采摘油茶果,因为季节一过,油茶果开始裂开,油茶籽就飞散在草丛里,很难寻找。

  从小生长在油茶山里的我,对油茶情有独钟,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尽管回忆全是酸楚。油茶树一片连一片,一山连一山,一直延绵至远方。每年的秋冬季节,为油茶山除草、松土,采摘山里的馈赠。从油茶树上采摘回来的油茶果,经过去壳、分籽、晒干、粉碎、压榨等多道工序,最后提炼出金黄的山茶油。

  小时候,一到放学和周末,从学校回到家里,就要被父母叫去采摘油茶果。小小年纪,胸前也套上一个布袋,和大人一样爬上油茶树采摘油茶果。够不着的,由大人用木竿掸落油茶树上的油茶果,我们从地上拾进布袋里。

  油茶树经过一轮细致的采摘,被油茶果压弯的树枝如释重负地舒展开来。此时,孩子们又被叫去捡些剩余的,我们当地叫做“拾茶籽脚”。学校也会放假几天,给学生“拾茶籽脚”勤工俭学。一棵棵油茶树经过一遍遍地巡查,实在是找不到一个油茶果了,我们只好“望树兴叹”了。

  岁月悄然一划,又过去几十载,大人老去,小孩长大,学习了知识,山里人的命运早已改变和更迭,年轻一辈接二连三地走出了大山,茶山里只剩下老人,伴着那些油茶树,互相倾诉着彼此之间的故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