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细细思量名中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10-23 09:50:17    「我要投稿

  又是一年丹桂飘香,新学期开学了!翻看今年新生入学资料,乍一眼一瞧,以为重复提交了。子浩、紫涵、子皓、子欣、梓欣……虽是一字之差,父母都是认真斟酌才决定的。你还别不信,有的家长专门找了算八字的,花了好几百元才算出的名字。社会发展至此,名字不仅是一个代号,更承载着父母们的殷切希望。早在以前名字都是目之所及之物——水生、春材、水根等,如今取名越来越高雅!

  以前名字单一,很多却承载着社会愿望,丰润着时代脚印。比如“建国”“建新”“国庆”,在极具时代气息的年代,这样的名字就像口号一样令人感到鼓舞,承载的是父辈的家国情怀、社会担当,甚至禀赋着政治夙愿。不由得想起姐姐结婚的那一天,酒店里的话筒不断回响,耳畔传来司仪的声音:“尊敬的各位来宾,下面是互动时间,请身份证上距离江山最远的人上台领取奖品!”话音刚落,姐夫的一位同事上台了,我的姨父尾随而上,不久,姐夫的一位亲戚也上台了。主持人要求拿出身份证“验明正身”看看到底谁才是“不远万里之客”,3位从口袋里纷纷掏出身份证,主持人一一过目,当走到第二个人边上,嘴角露出一丝丝诡异的笑容。当看完第3个人的身份证,主持人诡异的笑容已经完全饱胀开了。忍不住分享了一个巧合,三位都叫“建国”。年龄相仿,想必新中国成立之初,人们迫切希望建设国家,一些具有时代特色的名字应运而生。听姨父说他小时候班里一叫建国,起来一大片。他还动过改名字的念头,但是长辈们雷霆之怒才让他对自己的名字有了另一番看法,直到现在,随着岁月的沉淀让他对这个名字有了更深的领悟,从未再提更改名字。姨父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亲眼目睹了国家建设的丰功伟绩,亲身感受到人民生活的富足安定,这个名字,取得好!”

  出于语言文字工作者的敏感,为此我还在浙里办查阅了一些名字在全国、全省的数量。在后来的从教生涯中,我还在家长签名中发现一些高频词:富、兴、发。随着国家社会的稳定,人们的物质追求渐渐丰腴,上世纪70年代人们对于名字又有了新的寄托。像王日兴、张富贵、刘财富这样追求经济生活富足的名字比比皆是。改革开放的浪潮越打越高,面对西方文化,人们取名又有了一轮“西洋化”的尝试:娜娜、菲菲、安妮等。

  现如今,一拿到新接手的班级学生名单都得琢磨良久。社会进步,人们的文化水平越来越高,取名字既体现父母意愿,又追求个性。有一个问题不能忽略:我国人口的增多,重名现象普遍。于是有的父母便把夫妻二人的姓加起来作为后代的姓,如:柴杨灵钰、张刘豪欣。

  如此种种,起名字的历史是和社会发展并驾齐驱的,它是一个窗口,影射出当时社会的文化状态、风俗习惯,是时代的产物。名字文化,满满寄托。思今朝,望将来,孩子们的未来充满希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