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破溪今昔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10-23 09:50:17    「我要投稿

  我家门前有条小溪。勤劳朴实的先辈们,恰如其分地把这条小溪取了个不雅的名字,叫破溪。

  破字,在字典中有多种解释。但在破溪中的解释应该为碎,不完整、破漏等。溪,应该是水的家园。破溪,顾名思义,就是装不牢水的溪。

  过去,这条小溪雨天时,洪水横冲直撞,晴天时,一片石子滩。所以人们把它称之为破的溪。

  破溪之水来源于大湖山,经小皂村、四都村、水碓头村,到江山人民的母亲河——须江会合,流向东海。整条小溪不长,也仅三四公里之多。

  夏日,回到水碓头老家,头顶烈日,独自漫步来到小溪边,溪边桥头立着一张广告牌。定睛看时,广告牌上写着河道管理负责人的名字和电话号码。这是“五水共治”后,这条小溪管理的“河长”责任牌,也是河水治理的监督牌,更是人民美好生活环境的保障牌。

  放眼展望:用水泥石块新砌成的溪墈,平整矗立;溪岸两边的柳树、枫杨树已经长得高高,还有一些芦苇也在随风飘扬;小溪河床部分裸露在外,溪中清澈的、流量不大的流水,在鹅卵石上唱着小曲,自上而下,争先恐后涌向她的家园。我沿着平整的溪墈往上游走去,前面,溪中筑起几十公分的小坝,是为灌溉而筑。小坝下方被水冲成不深也不浅的小水潭。

  小时候,我们一群小伙伴也常在这鹅卵石滩上玩耍,捡那光滑、锃亮的小石块,装满了大小口袋。还有可以在地上划线写字的白石和黑石,在地上乱涂乱画。有时也学大人一样,利用这些石块砌起小房游戏。

  多少年来,雨天时,洪水横冲直撞,尤其是春季汛期,村民的良田和庄稼常常被冲毁,祸及一方百姓。晴天时,这里就是一片平坦、干涸的石子滩。为此人们又给它取了另一个名字,叫大爿溪,其意就是一大片、面积又广又阔的溪。雨季这里是溪,雨后,人们在又这溪滩上种起了作物。

  后来,长大参加生产队劳动。在农村农闲的季节里,生产队长就安排大家畚破溪,各生产队在自己管辖的范围,把浅浅小溪河床中的石块、沙土石挑到边上,筑成一条墈,挡住来年洪水的侵入。

  其实,这小小的沙土石,对洪水来说,就是阵风扫乌云,不堪一击。一个冬季全生产队村民的辛勤汗水,来年被洪水轻而易举地全部冲毁。记不清是哪一年,是我刚参加生产队劳动的春季,洪水凶猛来袭,冲毁溪墈,威胁到边上农作物,生产队长安排全队大小劳力全部参与筑墈防洪。当时,由于洪水凶猛,倒下的一些小石块和沙土根本阻挡不了凶猛的洪水,石子沙土瞬间又被洪水冲走。队长派队员前往竹园砍来毛竹,扎起竹笼,在竹笼里装进石块,然后挡在急流的水中。几条竹笼下水,才止住了凶狂的洪水。

  后来,根治小溪一事就像我国当年治理黄河一样,被提到政府日常议事日程上来。上世纪90年代,四都镇政府在政府的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出要对这条小溪进行治理,为人民造福。由于当时资金缺乏,还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冲毁的地方进行修修补补,没有解决根本性的问题。

  几年前,上级政府提出了“五水共治”,四都镇政府筹集到一笔资金,对这条破溪用水泥石头桨砌溪墈,降低河床,进行了全面改造,成了一条像模像样的小溪。又利用上游两个大水库控制水源,雨季,水库囤积一部分水,缓解下游水势之凶猛;旱季,水库向下游放水,小溪流水不断。更是采取了小溪分段负责制,在哪个村范围的就由哪个村负责,保证水源洁净,环境优美。

  从此,摘掉了多年来冠在它头上的“破”字,成了一条真正的小溪。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