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读王朝林的《怀念皇甫潜老师》有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10-23 09:50:17    「我要投稿

  拜读朝林兄《怀念皇甫潜老师》一文,让我陷入深深的沉思!朝林兄在江山中学高中部念书,比我低一个年级。皇甫潜老师虽不是我的班主任,却同样是我的历史老师。由于朝林兄与我同样攻读文科,江山中学毕业后都考上了大学中文系,皇甫潜老师也是我在江山中学上学3年最敬重的老师,受他教育匪浅,心中一直记着他的音容笑貌!可惜我从江山中学毕业至今已65年,长期飘泊在外,又不及朝林兄重返母校任教,做出业绩,还因此有缘与皇甫潜老师劫后重聚!除了被错划为“右派”,作了很重的处理,有关皇甫潜老师的情况,我一概不知!

  我记忆中的皇甫潜老师,个子不高,不但身着西装,冬天还常常穿着考究的长袍。他操着一口浙东桐庐口音的普通话,声音缓慢且有力,吐字清晰,不由得学生不洗耳恭听。讲的是历史,有人有事,有时忽然会话锋一转,海阔天空,联系到当今的世界大事!如果不是朝林兄文中说他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还在江山人民大会堂登台当过辩护律师,我一直以为他是北京大学历史系的高材生。说到此,我还得补充写几句,1952年我从文溪中学(今江山二中)毕业考入江山中学高中部时,就知道江山中学当时除皇甫潜老师之外,还有若干老师高学历且毕业于名牌大学,比如教英语的毛仲谬老师,教语文的徐老师(名字忘记,解放前曾在法院任职),教数学的陈观涟老师(福建人,曾在解放前任过军职),另一位历史老师何英豹等等,教师的文化素质相当高。遗憾的是,他们当中的不少人很快因政治历史问题被取消教师资格。皇甫潜老师是1957年被除名,那已是四五年以后的事情了。

  我在江山中学3年,从一进校门就喜欢文科的课程。按自己的喜好排,第一是地理,第二是历史,第三才是语文。我喜欢地理课是从酷爱看地图开始的。在江二中上初中时,只有地图,没有地球仪。进江中后只有唯一的一架小地球仪,除了上课,还经常找借口到地理老师那里查看,中国自不必说,就是全世界的国家及其首都乃至海洋、山脉、河流也记在脑子里。没有料到,当时的文科高考试卷,地理和语文、历史、英语一样,是单科试卷,而且地理试卷一张空白世界地图,要求考生从天津港出发,以最近路线到达英国利物浦港,沿途经过哪些国家、城巿、海洋、海峡的名字,此题占60分,结果地理得了满分,其他分别是:历史93分,语文81分,英语78分。在当时,考生成绩是不公开的,我是在考进复旦大学中文系以后才知道的。

  话头再回到尊敬的皇甫潜老师身上,由于我对历史的喜好,又遇上他这样满腹学问的老师,除了课堂上聚精会神听得津津有味外,我常常找上门去“吃小灶”。经常在课后追着他问这问那,三五分钟也不放过。我还不止一次地去老师休息室找他,记得曾冒昧去过他家中求教。他从来都热情接待,悉心指教,还借历史书给我看。我考上复旦大学后,他还找我谈话鼓励我。可惜时间实在太久远了,许多事情的经过和细节,都记不得了。但仍有两个“吃小灶”的内容还记得。一是我受《三国演义》的影响,对他说诸葛亮本事那么大,又有关云长、张飞、赵云这样的大将,何以刘备失败,曹操反而胜了?他同我谈起小说作者的立场,曹操的雄才大略,要为舞台上的白脸曹操翻案等等。二是何以明朝灭亡,清兵入关,且出现康乾盛世?他侃侃而谈,说得生动入理,我至今难忘他说话时神采飞扬的情景……

  岁月流逝,历史的长河翻过一页又一页!作为皇甫潜老师的学生,朝林兄比我年长一岁,我已经八十有三。可庆幸的是,江山中学巨变了!江山巨变了!祖国巨变了!皇甫潜老师曾经受过的委屈,在他生前就改正复职,重上讲堂了!我坚信,皇甫潜老师的在天之灵,看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今天,祖国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祖国的全新面貌让全世界刮目相看,他一定会对着我们招手微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