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屋遐思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10-16 11:11:21    「我要投稿

  我在城市流浪,回来时老屋瘦了一圈。爷爷走了,奶奶去青山秀水处陪他了,门前的溪水干了一半。屋后驼背的老树,“头发”散落了一地。老屋坐在原地,而屋顶的白云仍在风中奔跑。

  有时候,只要想起祖父辈,心底便会生出一股永恒的敬意。他们的一生,犹如山水一般清明简朴,日子从两鬓流逝却宁静而不乏味。比如四季的耕耘,比如年节的热闹,比如对家的守候,是一种朴实之上的繁华。他们的生活里,一个人可以一生只守着一片土地,一座屋子,人生的浮沉起落都可以在其间安然度过。或者半生辗转,最终的归宿也是家中安静的屋舍,那岁月里日复一日老去的屋子。

  老屋“老”了,她曾经用“青春”的脊背撑起一个家,包容着几代人的成长。祖父辈守着她生儿育女,柴米油盐,青丝白发,见证着喜怒哀乐。叔父辈守着她成婚生子,延续春秋,接纳冬夏,诉说着家长里短。我们小辈在老屋的庇护下,游戏童年,求学远游,经历着成长蜕变,至今未归……

  老屋“缄默不语”,“风烛残年”中在夕阳下缓缓回首,飘摇的身子在风中颤颤巍巍,我伫立在她的门口,一时间竟不敢轻易踏入。我怕踩到那层厚厚的封尘,惊醒沉睡的往事,让记忆的家书突然翻飞……爷爷的遗像挂在老屋的黄墙上,他的嘴角依然挂着慈祥的微笑,仿佛多年前他安静地坐在冬日的门口,阳光把他的白发照耀成暖色,他苍老的双手拨弄着的火盆,溢出来的尘埃逆着光纷飞,陪着爷爷一起执着地等待着子子孙孙归来。奶奶的遗像也在爷爷的遗像旁边站成了一株木棉,在老屋里共同分担着风雨雷电、寒潮暖春,仿佛永远分离却又永远相依。他们的生前身后都永远留在了老屋里,微笑着,搀扶着,捂暖了老屋搬空之后的每一个日夜。

  如今,老屋要拆了,她从家园变成了财产被分割成4份划给了爷爷的4个儿子。在新老交替里,她不可避免地成了已逝岁月的证词,代表着过去发言,描述着对生活另外的设想。而我终于读懂了鲁迅在《故乡》中开始的时候说,“老屋离我愈远了,故乡的山水也都渐远离了我。”再看向老屋,老屋似乎蒙上了一种抹不开的惆怅,宛若在雾中挥手的别离。我只能透过那些旧日的门窗向时间深处窥视,但收尽眼底的也只有灰尘,不知疲倦地在光束中飞舞,随处可见的破旧掩盖了昨日生活的现场。

  老屋是我童年的记忆,储存着温馨的亲情,她用苍老而不昏花的眼睛盯着我成长的路,她用她的沧桑与伟大让我领悟:有时候,我们要走很远的路,才能明白,自己最想去的地方是故乡。

  听过太多老屋的故事后,我们长大了,父母也老了,祖辈已作古,而青苔依然爬满老屋旧墙,燕雀依然在老屋的房檐下春唱秋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