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读《江山诗瓢》有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10-16 11:11:21    「我要投稿

  沉甸甸的《江山诗瓢》一书,由团结出版社出版了。我们非常感谢江山市诗词学会前会长刘毅和浙江盛汇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德云先生,联袂为江山的诗词历史乃至人文历史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大善事、大雅事。

  《江山诗瓢》全书展现了从唐代开始,沿着宋代、元代、明代、清代、民国的历史文化脉络,一直到当代,大略1400年、250名江山先贤的诗词联,可谓洋洋大观,目不暇接。

  江山灵山秀水,气象万千,孕育了一批批鸿儒、硕学、方家、大师、贤臣、名将。在《江山诗瓢》这本书里,由江山五坦周氏始祖、衢州刺史周美首开诗门,紧接着有郎峰逸士祝其岱和柴氏四隐柴望、柴随亨、柴元亨、柴元彪的咏叹;有文状元柴成务、毛自知,武状元黄瑞的怀古;有刑部尚书毛恺、户部尚书毛晃、祠部员外郎毛滂的漫兴;有杭州太守毛友、河间知府姜瓒、潮州知府何茹连、澧州知府黄允洙的和韵;有监察御史祝梦熊、陆和、徐霈、赵镗的感怀;有广东提督黄大谋、台湾镇总兵柴大纪的杂咏;有创办南塘书院的徐存、集义书院的张恪张恢、景濂书院的周积等人的吟草;也有雅儒“三刘”刘佳、刘履芬、刘毓盘,秀峰“四玉”黄玉琴、黄玉麒、黄玉鸾、黄玉麟等的放歌;还有民国时期达人姜超岳、王蒲臣、毛万里、毛森、毛彦文和当代著名诗人的杂咏。

  在江山历史大儒、大家的诗作中,有很大篇幅展示了江郎山的风、仙霞关的雾、浮盖山的雪、仙居寺的泉;凸现了琚源寺的钟声、目连洞的泉声、大溪滩的舟声、双塔山的雨声;赞美了梅花之俏、桃花之艳、杏花之娇、梨花之洁、兰花之雅、柳花之柔、茶花之丽、菊花之媚;更彰显了五坦周之情、郎峰祝之梦、清漾毛之魂、双溪徐之义、南峰杨之礼、嵩高柴之节、秀峰黄之仁、嘉湖姜之善、雅儒刘之韵等等。读这部诗集,即身临其境,叩问历史,感慨不已,如同与先哲不期而遇,与乡贤比肩而过,与先人心灵对接。

  江山因山而雄,因水而灵,因文而兴。其诗源深,词脉广,联气足,历来是韵文的沃土。书中的1000多首诗、词、联,恰如1000多颗珍珠。散开来,珠圆玉润;串起来,璀璨生辉。

  在江山历史的各个不同时期,千万首诗、词、联,佳作如林,汗牛充栋,要从中蒐集、挖掘、甄别、筛选、整理出1000多首代表作,确实如大海捞针、艰难困苦。刘毅先生怀着抢救江山历史文献的赤诚之心,早在六七年前就有此意向,近两年又笃志不倦、宵衣旰食,从历代旧志中,在不同姓氏的谱谍中,从散落在民间的旧书中,编著这部《江山诗瓢》。个中,每道工序均有坎坷,每个细节均有反复,每条线索均有荆棘。注释,力求简洁、明了;排版,力求美观、洁净;校对,力求准确、无误。青灯一卷,茶温独处,思接先贤,灵气顿生,可谓花了他一番苦心、汗血。

  我与刘毅先生,是多年的老朋友。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于江山中学读高中时,就拜读了他的文章,欣赏了他抄写的黑板报书体。上世纪80年代后,我进入机关,他却在企业谋生。后来,我调任江山市政协工作,他以高尚的人品、优美的书法、娴熟的文笔赢得社会的认可,连续3届被推选为江山市政协委员,并先后担任江山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和江山市诗词学会会长,我们相处、联系更频繁了。在这期间,我们许多人(尤其是我)作的诗、填的词、撰的联,就是他帮助修改、指正的。

  刘毅先生,博洽多闻,尤其是写诗填词更是驾轻就熟、运斤如风,在衢州诗词界、甚至浙江诗词界均有一定的声望。《江山诗瓢》这本诗集,蕴于他的心,出于他的手,是名副其实的。

  由于体制和身份原因,刘毅先生半辈子在交通运输企业谋生。这倒也好,他可以避开官场上灯红酒绿、前呼后拥的场面,可以躲开形式主义的活动,可以摆脱各种繁琐公文、会议的纠缠,可使他一心一意、始终不渝地钻研书法、诗词、文史。刘毅在企业退休后,并非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而是更忙碌了。他笔耕不辍,先后编著出版了《刘毅书法》《妙莲居吟草》《江山楹联集咸》《雅儒诗声》《玉叶旧事》等书籍。在这十几年中,许多部门、乡镇和有关人士上门拜访的、咨询的、探讨的、索字的,纷至沓来,络绎不绝。在某种意义上说,刘毅先生没有在机关事业单位供职,反倒是一件好事,反而成全提升了他的勤奋、他的坚守、他的毅力、他的博学、他的才气。善哉,幸哉!

  记得唐代诗人元稹有一句诗云:“莲池旧是无波水,莫逐狂风起浪心。”刘毅先生很谦虚,很低调,不矜不伐,不善张扬。他话虽不多,但一开口,常语惊四座,观点独持。刘毅先生能在喧器的浮躁中守住自己的宁静,在时尚的氛围中守住自己的纯朴,在物欲的浊流中守住自己的清平,在慵懒的环境中守住自己的勤奋,也只有这样,才能编著出如此厚实、如此完美的《江山诗瓢》。

  国庆期间,我受刘毅委托,将《江山诗瓢》一书送到著名作家汪东林手中。汪老高兴地说:“这是一本好书,刘毅在江山不仅书法一流,诗词也是一流。”横比竖看,《江山诗瓢》确实是一本值得文化人,尤其是江山文史界、诗词界人士一读、一藏、一思、一悟的诗集,我欣喜地向大家推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