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藏月饼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9-11 09:02:45    「我要投稿

  中秋在丹桂的香味里缓缓走来,带着月饼的香甜,带着团圆的期盼。

  小孩子的世界比大人的单纯得多。要过中秋了,最兴奋的便是有好吃的。在我的老家,中秋必备的吃食是焙糕和月饼。用来做焙糕配菜的往往是青豆和茭白切成的细丝,条件好点的,还可以加点肉末。白白的焙糕洒上青豆、红辣椒或者茭白丝,红红绿绿的煞是好看,让人直流口水。

  有些时候,妈妈也会蒸几扇不洒菜的白焙,这是用来炒焙糕块的。将白焙切成红烧肉大小的块状,然后在锅里倒入一点油,放下去炒一阵,加入酱油,炒到四面金黄时,加入葱,香气四溢、美味异常的焙糕块就出锅了。一盘焙糕块,就着一碗浓浓的米汤,是小时候最美味的食物之一。

  当然,更令我念念不忘的是月饼。中秋之夜,妈妈拿出早就准备好的月饼。我们早早地就把四方桌搬到门前的空地上,然后摆上各种零食,包括月饼。先拜月——净手、上香、祈福,大人小孩都非常严肃认真。接下来,便是激动人心的时刻了——分月饼。妈妈先把一个大大的麻饼切成五块,又把小月饼分成五份,每人一份,叫大家自己保管。拿到月饼,我总喜欢先拿到鼻根细细地嗅闻,然后才慢慢小口小口地吃。

  大家都舍不得将月饼一次性吃完,就得找个地方藏月饼。可是藏哪儿好呢?说实话,藏月饼是个技术活,不小心被发现了,就有被吃掉的危险——这危险不仅仅来自于人,还来自于老鼠。我常找个空箱子,将用油纸包着的月饼放进去,然后把箱子放在床顶,稳妥得很。但是妹妹就出过差错,有一次她用碗将饼装起来,用纸一盖,放在床底的一个角落。结果第二天只剩下了那张沾着油渍的纸,她急得大哭。我们将自己的月饼分了一点给她,她那如泉的泪水才止住。

  外婆不舍得吃月饼,总是要等到大家吃完了,然后将自己的那一份拿出来分给大家。但是月饼的保质期很短,放久就坏了。有一次,她把自己珍藏的月饼拿出来准备分给大家吃,却发现月饼已长毛了。大家都觉得很可惜,劝她有东西及时吃掉,但是她藏食物的习惯,直到去世时都没有改掉。

  中秋夜,明月夜,团圆夜。月是故乡明,饼是故乡甜,情是故乡长。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