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西山三泉重生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9-11 09:02:44    「我要投稿

  吾邑多山,南有浮盖、江郎、景星,东有大灵山,北有大湖山,而西则有西山。西山又名鸡公山、步鳌山。西山有三泉,由来久矣。

  据考,清康熙江山县志就有记载。三泉曰梅泉、雪泉、须女泉。梅泉,得名于泉周边梅树环绕。雪泉,据称是薛家泉谐音得名。但我却不太认同。因为,雪泉之雪字极雅,名之雪泉,当以其泉水之美而名之。须女泉之得名,说的是此泉所在之地恰好对应天上的须女星,且流经江山境内的母亲河也称为须江,江山市古时亦叫须江县。西山三泉,是城内九连池、县河的源泉,是旧时妇女洗涤衣物之所,是少男少女嬉戏的好去处。因此,西山三泉成了江山人的城市记忆,成了江山在外游子的乡愁。

  不知何时何故,西山三泉少了两泉,先是须女泉不见了,后来雪泉又没了,而梅泉也冷落在杂草之中。见此窘境,江山文人雅士急了,有程先生、刘大师等文告,有蔡盟主之城外骂官,我等也添言附议。更有人奋笔疾书,据查自2007年始,先后有周坚、姜育芹、王克非、周晓东、刘雁来等委员,就西山三泉的修复、重建、开发建言献策,市政协各领导亲自督办。至2018年,十届政协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西山三泉保护开发的建议案》大会建议案,以全体政协委员之名义建诤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虚纳政协之言,将此建议案列为市长领办之重点提案,并将西山三泉保护开发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且即言即行,于当年肇始建设。年中,政协又开展主席会议视察工程建设进展。历一年有余,迨己亥秋竣工。

  己亥八月初,吾邑学宦名流程君逵鹏瑜英夫妇,为庆西山三泉修濬重建告成,拟与江山茶文化研究会联手,组织江山书画文史界人士,于八月十三日假须江高阁举行文人雅集、礼赞文物复兴之大举,邀我参加并嘱撰文。我之于程祝两先生,为后辈学生,禀赋不敏,后天惰怠,自忖无书画之技艺,既不是文人,又不是雅士,对程祝先生之邀,从之汗颜,却之不恭,便萌写此文之意。

  遂于八月六日与同事周晓王薛两君,前往西山观察三泉之新貌。见三泉周围,绿草茵茵遍地,叠石错落有致,泉水清澈甘洌,流水潺潺可听。偶遇三五游人,询之如何,曰虽有些许遗憾(雪泉更脉、须女泉下移),但也可谓西山三泉重生也。谨以此文记之,权当交程祝先生之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