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再游廿八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9-09-04 08:22:26    「我要投稿

  作为一个衢州本地人,对于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处、有着“东南锁钥、入闽咽喉”之称的廿八都古镇,虽久闻大名,但第一次真正游历却是在3年之前。

  适逢国庆佳节,我和家人随着汹涌的人潮涌进这黛瓦青墙错落有致的古镇。在人头攒动中,我们随着导游蜻蜓点水般游完了这个古镇的重要景点。两个多小时下来,有轻微密集恐惧症的我,看着越来越密集的人头,渐渐有一种眩晕的感觉,于是在心里盘算着如何赶快逃离。

  所幸的是,中午时分,适逢中街广场举行盛大的国庆文艺演出。这不期而遇的文化大餐让我们喜出望外。我们远远地找了一个位置坐下。开场婺剧《闹花台》悠扬欢快的旋律使我本已纷乱的心绪霎时安静下来,感觉那汹涌的人潮正慢慢从身边退去。

  廿八都木偶戏、打山歌、荡旱船、采茶戏、婚俗文化表演……有着鲜明的“边城文化”“飞地文化”特色的节目一出接着一出,既通俗易懂又风趣幽默,让人深深感慨民间艺术顽强的生命力,也让我更深地领略了廿八都作为“方言王国”和名副其实的“百姓古镇”的独特魅力。直到傍晚演出结束,我们才意犹未尽、恋恋不舍地离开……

  今年8月中旬,随着衢江文协江山采风团一行,我又来到了这个深藏于仙霞岭高山峡谷怀抱中的古镇。这是一个周二的中午时分。也许是因为避开了人流高峰,在明晃晃但已明显失去酷烈劲儿的初秋阳光下,静静的廿八都,像一位温婉的古典美女,显得既从容安谧又明媚动人。

  我们从浔里老街向枫溪街走去,一路沿着青石铺就的街巷,随着潺潺的流水漫步前行。一座座粉墙黛瓦、美轮美奂的明清建筑依次在眼前展现,文昌阁、万寿宫、真武庙、忠义祠、观音阁、老衙门等,因融汇了浙闽赣皖四省的建筑特点,既古朴典雅又各具特色。砾石铺就地面的四合小院里,碧油油的青苔随处可见,抬头可见屋顶有瓦菲在阳光下轻轻摇曳。走出院子,狭长阴暗的幽巷一角,往往有薜荔从斑驳的墙垣上垂挂下来。它们是造化手中的一把把尺子,在微风中将古镇光阴细细丈量……

  走在幽幽小巷,一不小心,你就会和鲜活的历史撞个满怀。

  信步前行,无意中走到了位于姜守全旧宅的戴笠与女特工陈列馆门前。甫一进门,一股阴森森的气息扑面而来。想当年,在中美合作所开设的这个女特工培训班里,这些妙龄女子每天精心学习化装、格斗、刺杀等技能,此后曾经上演了多少惊心动魄的谍战故事。如今,昔日的刀光剑影、血雨腥风,都化作了陈列室里那些静默的遗物,在时光的流转中慢慢黯淡、褪色。

  走在幽幽小巷,一不小心,你就会和坚韧的传统撞个满怀。

  铜锣糕、江山米糕、豆豉、葛粉;菜刀、农具、草帽、粽箬,就这样随意地摆在门前,没有喧嚣的吆喝,没有过度的热情。生活在此的人家,并未因古镇旅游的兴起而疯狂逐利,他们仍旧保持着代代相承的习俗,享受着安宁静谧的生活。也许,这也正是众多游客感觉廿八都古镇比丽江、凤凰更适合在旅行中寻找另一个自己的原因吧?

  “咦,这种饼干太可爱了!我要给儿子买一袋。”快走到枫溪街尽头的时候,同行的小兰指着店铺里那做成稚拙的马匹形状的饼干,像发现新大陆般地惊喜。这位年轻的妈妈,一天到晚心心念念放不下的是留在家里的儿子。“明天就是七月半中元节了,我们在这个节日是要吃马饼的。”年迈的店主一边找钱一边说道。

  探寻一座古镇,有可能是为了追寻,有可能是为了发现,也有可能是为了救赎。无论为了什么,廿八都这样一个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镇,就像一本让人常读常新的好书,每次总会给你不一样的人生启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