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别样“甘蔗”别样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9-09-04 08:22:26    「我要投稿

  前不久,我和几个同事去家访。看到路边一片玉米地里的玉米长得很可人——狭长的叶子绿得发黑,微风吹过,它们便刷拉拉地开始合唱。玉米棒子躲在茂密的叶间,有的粗壮些,胡子长而发黑;有的还没怎么发育,比较瘦小,胡子也才长出一点点。但看上去都精神得很。

  忽然,我看见一棵没有长玉米棒子的玉米。“公玉米!”我惊喜地叫了一声。顿时舌尖溢出一股甜味,“公玉米”的记忆汹涌而来。

  印象里,小时候村里没有人种甘蔗,要买甘蔗得墟日时到离家10里路的塘源口去买。10岁前,我似乎没有吃过真正的甘蔗。不过,我们有“土甘蔗”——不长玉米棒的“公玉米秆”。

  夏天出去干活,是一件苦差事。炎热的天气,总是炙烤得人口干舌燥。我们的肚子总是灌满了山泉水。只喝水口里寡淡得很,所以大家会寻找一些可以吃的东西来满足口腹之欲。除了山上的野桃,“公玉米秆”也是美味佳肴。

  每当玉米成熟的时候,我们会到地里转一转,看看有没有“公玉米”。一旦发现一棵“公玉米”,大家便很兴奋,砍了下来,用柴刀截取中偏下的那一截,然后砍成几段,大家分着吃。淡淡的甜味弥漫在嘴里,感觉真好。

  那时我常常想,要是所有的玉米秆都能吃该多好啊,就有很多的玉米秆可以吃了。妈妈却说:“要是所有的玉米秆也可以吃,那么玉米还没成熟,就会被糟蹋了,我们就没有玉米吃了。”“谁会糟蹋它啊?”“野猪啊,还有像你们一样馋的小孩子。做人不要贪心哦。”

  我明白了,任何东西都是有其自身价值的。长了玉米棒的玉米秆不甜,是因为它把所有的精华都给了玉米棒;而“公玉米”,它的精华没有地方输送,所以变成了糖分。

  小时候,玉米棒吃到嘴里是那样甜,甜得我暂时忘记了汗流浃背的难受,忘记了肩挑重物的煎熬,忘记了饥肠辘辘时的难熬。我们使劲地嚼玉米棒,要把一点一滴的甜汁吸干才肯吐掉,舍不得一点浪费。

  等到收玉米的时节,大家把玉米棒收完了,还要将玉米秆砍回家当柴烧。这个时候,任何一根“公玉米秆”也逃不出我们的手掌心。有的秆子还开始发红,就更甜了。

  我们一边割玉米秆,一边吃玉米秆。吃不完的带回家,分给左邻右舍吃,也可以留下自己吃。大人小孩,嘴里嚼着甜甜的它,脸上都笑开花。没有人嫌弃它不长玉米棒子。

  后来长大了,吃甘蔗已经成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甘蔗甜度高,自然再也没有人去吃玉米秆了。渐渐地,我都把玉米秆可以吃的事情给忘记了。

  可是,当我再次看到玉米地时,藏在记忆深处的那些场景、那些人物、那段生活,忽然又回来了。想到它,便想起和父母一起掰玉米、一起搓玉米的情景,便想起和妹妹们在玉米地捉迷藏、找“公玉米秆”的事情,那时的我们还那么小,那样天真浪漫,那样易于满足。

  现在物质生活比过去好得多了,尝过了甜甘蔗,几乎没有人愿意再去尝“公玉米秆”,但是它在我的心里,还是占有一席之地的。这别样的“甘蔗”,带着淡淡的甜味,甜了我整个童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