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历经挫折终不悔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8-29 09:02:53    「我要投稿

  从城区出发,驾车10多公里便可到达碗窑乡府前村,这里有一片种植着猕猴桃的云起谷。昨日,笔者面对面采访了云起谷园区负责人陈琦云,了解其背后的创业故事。

  “‘我名字‘琦云’反过来读的谐音,就是‘云起’……”一米八的大高个,黝黑的皮肤,陈琦云看上去格外精神。见到笔者后,直爽开朗的他很快打开了话匣子。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重申了深化改革、加速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原市财税局工作的陈琦云深受鼓舞,决定停薪留职下海经商,前往原清湖镇开办地弹簧厂。可由于缺乏品牌意识,企业生产和销售呈现疲态,1年后便退出了市场。之后,陈琦云又转战餐饮业,也因为经验不足四处碰壁,最后草草收场。

  1996年停薪留职3年已满,陈琦云重新回到原市财税局上班。身边许多一起下海的朋友“小有成就”,“引燃”了陈琦云心中创业的念头。2006年陈琦云提前办理退休手续,决定再次下海。这一次,他前往湖南从事房地产开发、酒店运营等多项业务,事业做得顺风顺水,俨然成为他人眼中的“成功人士”。

  “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小窝。”当被问起为什么想到种猕猴桃时,陈琦云说。积累了一定资金后,陈琦云打算回江山创业。一次偶然机会,陈琦云在塘源口乡游玩时看见了满山的猕猴桃树,他向身边的朋友了解到,江山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猕猴桃鲜果销售集散地之一,陕西周至、江西奉新、浙江武义等地的大部分猕猴桃鲜果均通过江山销往全国各地,猕猴桃产业销售火爆。

  2012年陈琦云回乡创业,投资他所看好的猕猴桃项目。当年10月,经过多轮竞拍,陈琦云在长台镇承包了近700亩山地进行猕猴桃种植。修路、开荒、挖水平带……投入400多万元后,陈琦云发现自己承包的山地由于水源不足、海拔不高,不适宜种植猕猴桃,只能改种油茶和杉树。

  不认命的陈琦云再一次开始寻找合适的猕猴桃种植基地。经过多方考察,2012年陈琦云在碗窑乡看中了一片山谷,最高海拔500多米,四周群峰环绕。这一年,陈琦云承包了1200亩山地,并对其中的600亩进行了开垦,用来种植猕猴桃。从山脚到山顶只有泥路,陈琦云出资对6公里道路进行硬化;山区没有电,他先后花费60余万元通过相关部门对山谷进行供电;引水渠、滴灌等水利灌溉设施,也一步步规划建成。

  在600亩猕猴桃产业园内,陈琦云种植了徐香、翠香、红阳、金艳四个品种。2014年种植的果树,2016年迎来了大丰收,陈琦云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果子丰收的那段时间,我真的开心到睡不着觉。”

  2017年,翠香、红阳两个品种的树苗突然出现大面积死亡的情况,2018年两个品种3000棵树苗全部死亡。后来,陈琦云从农业技术专家那里了解到,云起谷海拔高、气温低,不适合两个品种的种植。“失败可以,但决不能够放弃!”陈琦云调整好心态,更加坚定地向前走。

  2019年,陈琦云从中科院引进了一个猕猴桃新品种,这一来自新西兰的猕猴桃品种具有适寒、抗病、抗旱等优点。“今年猕猴桃产量预计有七八万公斤,明后两年的产量将会达到巅峰。”陈琦云信心满满地说。

  说起未来对云起谷的规划,陈琦云表示,将会对剩下600亩山地进行合理、科学改造,规划建造100栋小木屋,藏屋于林。“我想种最好的猕猴桃,还想建最好的养老中心。”陈琦云相告,希望游客不仅能采摘猕猴桃,还能在云起谷里闲庭信步,享受惬意时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