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多读经典书目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8-28 08:53:26    「我要投稿

  在有识之士呼吁社会大众多读书的今天,大众普遍认为自己每天在阅读。有人说“都什么时代了,谁还读像砖头般笨重的纸质书啊?现在的时尚是电子阅读。”

  其实,浏览八卦新闻、翻阅实用性书本与阅读文学经典、哲学、历史典籍是有不同体会的。眼下,读书主要有那么几个方面。

  一是消遣性阅读。如看杂耍小品、无聊小说、故事等,这多是利用短暂的空闲时间,完成一种快餐性的阅读。其表现为时间紧,能填饱肚子就行。譬如一桌满汉全席,他只用5分钟品尝,狼吞虎咽,以饱为求,无法细品。看到这种情况,厨师就会感到辜负了其厨艺,下次制作也会变得简单马虎。

  二是实用性阅读。指为了实现某项实用技能,阅读技术性知识书籍。如木工、篾工、电工、钳工、无线电、网络编程、程序开发等等方面的知识书籍。实用性阅读可以得到某些技能。但随着科技的进步,新技术、新工具、新材料的使用,我们会发现,我们过去学会的东西已经落伍,曾经的师傅还要反过来向徒弟学习。因此,实用性阅读的目的是为了实用。

  三是灵魂修养性(修身养性)阅读。指哲学、逻辑学、历史著作、社会科学著作阅读,经典文学、大师诗词的品读。在古代,没有时讯类读物,也没有广为流传的技术性、知识性读物。很多技艺的传授,大多是以师带徒,口口相传,或者以“秘籍”形式流传。所以,中国传统意义上的读书,就是指阅读经典经、史、子、集,今天的归类也称为文、史、哲。

  哲学、社会科学著作阅读可以帮助我们建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逻辑学可以帮助我们建立正确的思维方法。读史可以使我们鉴古知今。品读经典文学、诗词可以陶冶情操,丰富情感,帮助我们形成良好的品德和气质,提升精神素养和人生境界。所谓阅读有益终生,多指第三层级的阅读。我们希望“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更提倡第三层级的阅读。

  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学使人长于思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也就是说,第三层级的阅读,是能够内化成性格,改变人,提高人文素养,人生境界的阅读。我们希望提高社会阅读水平,主要是指要提高这一层级读物的社会阅读量。

  生活中,我们多会同时拥有三个层级的阅读经历。从功利角度看,一、二层级是“有用”的阅读,无须多说。第三层级的阅读,有时候被一些人认为是“无用”的。第三层级的读物,被视为“闲书”,无用之书。国学经典汇集了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精华,也是中国人文化身份的象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古诗文经典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了我们的基因,我们现在一说话蹦出来的那些东西,都是小时候记下的。”朋友,从这个角度看,你的阅读量够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