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雨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8-28 08:53:26    「我要投稿

  江南多雨,雨必成溪!

  这个夜里,读罢新疆作家刘亮程的散文,天忽然下起了雨,电闪雷鸣,狂风呼啸。我在窗旁,听见雨水急匆匆敲打着玻璃,沙沙声如秋晒裂荚的黄豆子,一条条的雨痕如新鲜的泪迹挂落着。此刻,正襟危坐,满城风雨。一滴水突然从窗畔溅到我的脸庞,冰冷而无声。

  这应该是怎样的一滴雨呀,它是否和千千万万的雨水一样,奔跑在于我之外的各个角落。它们有的掉落于童年阿婆家的水碓旁;有的滴落在庭院深深的白栀子花里;有的下在远山的密林里,被风抖落成一片更大的雨帘;而有的,单单淋湿了旅人的背包。就是这一滴水,在奔跑的路上,突然拐个弯,探望着俗世生活的我们。

  曾经有这样一滴水,让我的心田丰润而富足,我决定跑向雨里寻找它。水迅速浇湿了我的头发、衣服、鞋子。我奔向哪里,哪里就有更滂沱的雨滴。我在水中痛快地奔跑,我踩着水洼溅起欢快的水花,就像一个撒欢的孩子,心中充满了奇妙的喜悦。雨水流进了嘴巴,甘甜而清亮,我不由张开手心,掬一捧甘霖,将头埋入,静静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雨忽然停了,城市的霓虹灯亮了,地上水洼反射着亮光。没有人注意到你有多狼狈,你像千千万万个旅人一样,满载着行囊,风雨兼程,你的希望就在路上。

  我走着,香樟树下的雨滴又落向了我。我也终于明白,在刘亮程的《今生今世的证据》里,他为什么总是在不停寻找。他寻找风、树、草、矮墙根,恒久的月光,他让它们证明自己在虚无家园真切地来过。他曾跨越千山万水,却将孤独丢掷在梦里。然而,在这无法抵达的旅途上,我相信阿婆家的水碓房会再转动,我相信深院的野栀子会再开出洁白的花朵,我相信旅人的背包还盛装着希望。这绝非一条“虚无之路”!

  九点一刻,上晚自习放学的孩子们,从学校蜂拥而去,惊醒了沉寂的马路。大街上,自行车铃声,青春的喧嚣声,和着雨夜的水滴,编织着一曲动听的乐章!

  这个夏天注定是那么不凡,有雨水也有汗水,有梦想也会有遗憾,但我们都无所惧怕,因为骄阳就藏在云朵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