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偶遇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8-28 08:53:26    「我要投稿

  那天是星期天,因有税制改革的繁重任务,我去单位加了班。下班时感觉比较疲惫,一个人慢慢走在回家的路上。不一会老天变了脸,突然落起了霏霏细雨,我打开伞加快了赶路的步伐。走到一家便利店门口,一位老妇人叫住了我:“小后生,大润发往哪里走的?我女儿家就在大润发超市后面,我犯糊涂了,找不到去女儿家的路了。”

  看上去她有70岁模样,头发有些稀疏,白中掺黑,眼光暗淡,整个人龟缩在屋檐下,看起来非常无助。我说:“阿姨,大润发超市就在前面300多米的地方,你笔直往前走就到了。”我当她一个普通问路人,回答后想接着赶路,又转头一看,她走路还有点瘸,手里又没带伞,心想别看路不远,估计走到她女儿家身上会湿透的。这一下子触到了我内心柔软之处,我忙问:“你有你女儿的电话吗?我打个电话给她,让她来接你回家。”

  “可怜我不识字,也记不得女儿的电话。”

  “那这样吧,我陪你回去吧。正好我也顺路。”

  手中这把伞比较小,我下意识地尽量把伞往她头上遮。她不停地说:“我今天遇上好人了,你就好人做到底吧。”说完,她紧紧抓住我的手臂不松手,生怕我会丢下她走开似的。她的赞许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再长的路我也要陪她走完。我适当放慢脚步,随她缓缓前行,对她说:“你是不是觉得现在好人不多了,才这样说的?我看这世上还是好人多呢。”

  就这样亦步亦趋走了近20分钟,快到老人女儿家门口时,一块1人多高的石头在眼前出现,她懊丧地说:“这条路我刚刚也走过一回,怎么就没看到这块大石头呢?这人老了就糊涂,耽误了你这么长时间。”我安慰她说:“人都有老的时候,下次出门记得把你亲人的电话带上,就不用怕了,碰到的路人多会帮你这个忙的。”

  写下这天的偶遇,我想起了一所学校的校训:“世界因我多温暖。”是啊,让我们每人都拥有一颗春天般温暖柔软的灵魂,去温暖这个属于我们的共同的美好世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