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家四代人的文化变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8-28 08:53:26    「我要投稿

  不久前,就读于北京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的儿子传来喜报:荣获中科院大学院长优秀奖。我捧着这份沉甸甸的奖状,心潮翻滚,浮想联翩,从祖父到儿子,从文盲到博士,历经多少坎坷岁月,感怀时代发展变化,感慨我家四代人的文化演进——

  我的老家在清湖街道东儒村。记得我小时候,满头银发、身材高大的爷爷是个“放牛大王”。我刚上学时,每当寒暑假,就得跟着爷爷牵着水牛风里来雨里去,过河溪,进大山,让牛儿吃饱喝足后好在田间耕作,我也算是减轻家庭负担,到生产队挣工分了!由于爷爷细心照料,母牛膘肥体壮,每年都会产下一头牛犊。听说他喂养的母牛曾创下连续8年生产8头牛犊的记录,受到生产队社员们的广为赞赏。我曾好奇地问过爷爷:您念过书吗?爷爷告诉我,小时候家里很穷,住的是茅草房,没钱读书,很小就给人做帮工了。连我父亲也只读过四年私塾,就出来种地了……

  提起父亲,我不由肃然起敬,好生佩服。在那个物资贫瘠的年代里,父母养育了我们兄弟姐妹7个,一大家子的生活异常艰辛。也许受“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除了哥哥和我有书读外,姐妹们要么只上了一二年学,要么只有小学文化,便下田干农活。母亲在家养家畜、做家务,统管一家吃喝拉撒。我16岁从和睦高中毕业后,成为生产队里的一名新成员,而85岁的爷爷因身体虚弱中断了放牛生涯,哥哥结婚不久便分家另过了。个儿矮小、身板硬朗的父亲是家中唯一的顶梁柱,他个性俭朴、憨厚倔强,虽只念过几年书,但肯学习、悟性好,学会了左手打算盘、右手写数字的好功夫,以至后来兼任大队食堂记账员、生产队会计员,白天在生产队劳动,晚上包揽3个队记工分的工作,无论寒冬酷暑,无论队里加早班还是晚上种自留地,都有他矫健而忙碌的身影。在我的记忆里,他似乎没有闲暇的日子。

  上世纪70年代末,江山各地兴起“扫盲热”。经大队推选,我担任夜校扫盲教员。经过宣传发动,开班的那天晚上,全村一下来了百余号人,最大有20多岁大姑娘,最小的只有五六岁儿童,我按年龄、识字状况编成大小两个班,按全省编印的扫盲课本教学,每个学期收学员5分钱,用于购买作业本和期末奖品,每天晚上分别上两节课。当时大队商定,我每晚的报酬仅一分工分。因组织教学得力,扫盲成效明显,1981年初,我荣幸到县城捧回了“江山县工农业余教育优秀民师”的大奖。这年冬天,我瞒着父母参加体检应征参军,那时正值生产队开始分田到户,年近六旬的父亲要扛起种植全家10亩田地的重担,母亲又患上慢性气管炎,90高龄的爷爷看着家里老的老、小的小、病的病,眼含泪水,埋怨父亲不应让我去当兵。父亲深沉无语,但我知道他内心的刚强坚毅,心里在默默鼓励与支持我的选择。

  跨入军营,我被分配在部队电影组任放映员。电影组设在一座3层楼房的团部大礼堂,是平时部队集中开会学习、文体娱乐的地方,礼堂大门外是宽阔的大操场,那是官兵操练和阅兵的场所,而右侧是由石头垒成一排排凳子的半圆形露天电影场。初来乍到,对于一个农家子弟来说,一切都是全新的。我铭记亲人的嘱托,不敢有一丝懈怠,从基本功入手,拜老兵为师学放电影、开播广播、制作幻灯片,练书画、写稿件、编黑板报、布置会场……日积月累,勤学苦练,逐渐掌握了一套宣传技能本领,考取南京军区颁发的电影放映技术资格证,被评为集团军优秀放映员,担任电影组长兼俱乐部主任。转为部队志愿兵后,我又参加福建省高考教育自学考试,获得法律专业大专证书。

  一晃转业回家乡已20多年,无论分配到企业工作,还是在部门服务,或是考入社区任职,我从未忘却初心,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发挥自己的专长,多次在各级征文、摄影及书法比赛中获奖。

  也许是受到家庭环境的熏陶,儿子自小喜爱看书写字,养成勤奋好学的习惯。上世纪末,下岗不久的妻子凭借有编织、钩织的手艺,创办来料加工服务站,平时热衷教学技能、验收包装、发送货物等事务,经过几年打拼,来料加工站稍有名气,成为市妇联来料加工示范点,荣获省来料加工优秀经纪人,时常受邀赴城市农村传授经验体会。也因忙碌,我们无暇顾及上学的儿子,唯有教导他养成独立生活的能力。渐渐地儿子也学会了早上听闹钟起床,晚上独自看书入睡的习惯。从小学到中学,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来回都是孩子自己步行或骑自行车,我们不曾接送过。遇到儿子有些迷恋电子游戏了,我们用生动实例疏导感化;发现其做作业产生畏难情绪了,我们启发他开动脑筋;看到他学习进步了,我们及时予以表扬肯定……

  书山妙景勤为径,知渊阳春苦作弦。2010年夏,儿子以优异成绩被浙江大学录取,大学毕业后又被中科院大学推荐为免考研究生。凭着勤奋钻研、自强不息的精神,儿子先后在国内外发表多篇科研学术文章,获评亚洲冷泉港会议优秀展报奖、银杏树优秀论文奖、中科院三好学生标兵、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一等奖、中科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优秀研究生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共和国诞生七十周年,四代人见证文化变迁。新中国举世瞩目的变化,带来小家庭文化的跨越,从爷爷“斗大字不识”的文盲到父亲小学未毕业的私塾生,从我一个大专生到儿子的博士生——记载我家四代人的文化印记。展望未来,我们激情满怀:伟大事业呼唤时代新人,卓越成就需要接续奋斗,在一代一代的接力跑中,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传承华夏优秀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