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购物方式的演变见证生活的质变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08-21 08:48:57    「我要投稿

  日前,与妻子送孙女去学琴,趁隙去对面的大润发超市转了转,随便买了点东西,去结账付款时,却不见排着长队等待收银员扫码收款的情景。原来,在宽敞开放的结算区域摆放着许多自动结算收款机器,顾客只要将所购物品的条形码放机器上一扫,再用手机支付宝往付款区域一扫,结算付款便自动完成了。我们都惊呼“变化太大了”,耳闻变成了现实。

  超市首次进入我国约在上世纪90年代初,江山有超市是在新旧世纪交替时,当时江山最响亮的超市是位于解放路闹市区的中心超市。超市的商品开放陈列、顾客自行选购的特点给大家带来了新鲜感,超市大而全的商品种类和大批量采购价格便宜的服务形式,让人们更乐意去逛超市。可每当购物高峰期排长队结算付款的等待又让顾客颇有微词。

  儿时买东西是要到相应的店铺去的,供销社和人民的衣食住行关系最密切,供销社包括百货商店、五金商店、旅社、棉布商店、生产资料门市部、收购站、药店等。其中百货商店最大,日常百货几乎都有。除了供销社,还有粮站、食品站、新华书店等国营商店,以及集体所有制性质的南货店、豆腐店、烧饼店等。孩提时去峡口南货店买东西,不要说看不到店里边的货物,站在高高的柜台下只能看到营业员的脸。

  改革开放前,我国实行计划经济模式,一切商品凭票供应,粮票、油票、豆腐票、肉票、布票、棉花票,城里人还有煤票等,以后随着物质逐渐丰富,又有了自行车票、缝纫机票、烟票……记得那时居民每人每月粮油的定量是:粮票加熟食票25斤,工作人员30斤,特殊工种可增加到33斤,油票4两。布票每人每年一丈五尺,肉票、豆腐票和棉花票具体多少记不清了,只记得一个人每月定量吃两三次豆腐或肉就没有了,而要缝制一条棉被则要一大家子人的棉花票凑在一起才够,或到别人家去借才行。故而那时能在物资部门工作是很幸运的,就连区、公社的干部都要高看他们一眼,更别说非权力部门的其他公职人员了。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我已经参加工作了,还听到一则类似笑话的真实故事,说一位公社书记,拍拍一个民办教师的肩膀说:“好好干,干好了我提拔你当营业员。”所以,民间曾有此说法:百货公司“一枝花”,食品公司“双下巴”,蔬菜公司“母夜叉”,煤建公司“亚非拉”,水果公司“烂柿花”,饮食公司“拿大家”。

  上世纪70年代买肉的场景依然清晰地印在脑子里,因为一个月没有几次供应,到供应日那天,人们蜂拥在窗口,挽着袖筒跺着脚,管卖肉的一个劲称“爷”叫“伯”,差不多半个时辰肉就卖完了。买到的也不管肉好孬、骨头是多是少,没买到的悻悻而回。买豆腐则要赶趟,早了不行,晚了就卖完了。为了买到豆腐,母亲事前和豆腐店的师傅打好招呼,我则趁上学时将盛放豆腐的器皿连同豆腐票和零票放在店里,放学去取。尽管后来供销社的柜台降低了,柜台前面和上面安装了玻璃,摆在里边的货架也加高了,顾客可以看到柜台里和货架上的商品,但于顾客来说,手触摸不到商品就缺少质感,犹如隔靴搔痒。

  改革开放后,供销社等国营商店解体了,计划经济被商品经济所取代,几乎是一夜间,原来姓公的国营商店全部改姓民(私)了。经济搞活了,物质也丰富了,凭票购物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更主要的是服务态度发生了质的转变,与以往顾客购物看营业员脸色的状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超市和股份制企业的出现可以说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超市的经营模式是人性化的,体现了“顾客至上,服务为本”的理念。大大小小的“超市”很快就借鉴这种经营模式,像新华书店超市还在里边设置了供读者阅读的区域,书柜的设计从直立式变成可供顾客坐下阅读挑选的L型。如今,超市已经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对超市的经营方式也已习以为常。大润发超市结算付款方式的改变也是朝着更人性化的方向发展,相信网上传闻的刷脸时代也为期不远了。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科技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的“买买买”一直在不停地“变变变”,从供销社“凭票购物”到超市选购,再到足不出户网络“淘宝”的消费经历,如今又进入了扫码无现金支付时代。70年间,人们购物方式的变化,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百姓生活的变迁和生活质量的提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