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蝉声如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8-14 08:23:06    「我要投稿

  炎夏,蝉声如雨。法国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把蝉比作“不知疲倦的歌手”,听蝉声,需心静,方可听出蝉声中的韵律和玄机。心态急躁,蝉声则似乱弹的琴弦,越听心越烦。

  垂钓于一方池塘,杨柳倒垂,荷花静静地盛开在荷塘。目光凝视河面,此时,蝉儿们鼓起了发音器,发出“知了,知了”的鸣唱。如果侧起耳朵细细去听,你会发现,蝉鸣似抒情的摇滚,它们隐在丛林之中,仿佛整个丛林里的柳树、桂树和木槿条,都在随着“知了,知了”一齐伴奏,高声合唱。蝉声响亮而高远,你分不清是哪一棵树上的哪一只蝉在独唱。合唱,似乎是炎热的夏季,蝉儿们最喜欢的歌唱方式。要唱就齐声唱,要停就一起停。或者,你方唱罢我登场,正所谓“清吟晓露叶,愁噪夕阳枝。忽尔弦断绝,俄闻管参差”。

  小时候,酷热的夏天,我不爱睡午觉,祖母为了哄我睡觉,就让我陪着她一起听蝉鸣。那时,房前屋后种满了槐树、榆树和桑树,蝉儿们爬上树梢,那蝉鸣就随着悠悠的穿堂风,由远及近,再由近及远。我玩心重,耐不住心静听蝉鸣,就进入了梦乡。

  梦中,我和哥哥、弟弟及玩伴,爬上高高的树梢。爬树,不为摘枣,不为摘桃,也不为捉蝉,只为了躺在树杈之上,享受蝉在耳边吟唱、绿叶拂面的闲趣。乡间的蝉,从泥土里,一点点破土而出,身上沾满了泥土的土腥气。而我们这些泥巴里滚大的孩子,遇见蝉,有着天然的亲切感。

  蝉鸣、冰棍、井水里的西瓜,还有祖母摇起的蒲扇,这温情的画面,凝固在我乡愁的回忆里,是一幅动人的怀乡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