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今夕何夕 爱满天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9-08-07 08:29:27    「我要投稿

  农历七月初七又叫“七夕”,是传说中牛郎织女一年一相见的日子。七夕是中国人的情人节,这样的夜晚,适合表白,适合花前月下携手漫步。

  这样的夜晚,有两个人曾经是从来不迟到更不会爽约的。1936年,22岁的杨宪益留学英国牛津大学,与18岁的英格兰女孩戴乃迭相识相爱。1941年2月,他们在山城重庆举办了一场简朴而隆重的中西合璧的婚礼。在以后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夫妻俩合作翻译了《离骚》《水浒传》《红楼梦》等中国优秀文学作品,为中国文学走向世界作出了巨大贡献。其间经历了冤假错案和老年丧子等不幸,但两人相扶相持,相濡以沫,砥砺前行。七夕之夜,诗词唱和,鲜花相赠,表达浪漫情怀。

  1990年,戴乃迭得了老年痴呆症。杨宪益毫不犹豫地承担起照顾爱妻的责任,寸步不离地看护着她,和她谈过去生活的点点滴滴,希望能唤醒她的记忆。七夕之夜,自然少不了美丽的玫瑰花和深情表白。1999年,戴乃迭不幸逝世,杨宪益含泪作诗送别:“做伴多成鬼,白首同归我负卿。有情天亦老,从来银汉隔双星。”一生情,半生痛。伉俪情深60载,白首同心写春秋。现在,著作等身的杨教授也辞世了,但他们的爱情光照人间。

  生和死,走和留,常常由不得人选择,但有情人可以用一生来守护爱情。刘禄校,湖南永顺人,1947年被抓了壮丁,临行前大声对跪在地上无助痛哭的爱人大喊:“全梅!我会回来的,你要等我啊!”爱人说:“我一定等你!一定等着你!”

  这一等,就是41年。1949年5月,刘禄校随同其他国民党军一道败退台湾,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孤独的思念。其间也有再婚成家的机会,但都被他拒绝了。每逢佳节倍思亲,七夕之夜,刘禄校常常走到安静的地方,大声地喊陈全梅的名字,回忆她可爱的模样。而陈全梅在从丈夫离去后,勇敢地承担起照顾一家六口的艰难生活。没有人相信刘禄校还活着,更没有人相信刘禄校还能回来。她的母亲也劝她另找伴侣,但都被她一口拒绝了。

  一个久等未娶,一个苦守未嫁,终于等到云开日出。1987年台湾当局通过《台湾地区民众赴大陆探亲办法》,第二年底,刘禄校终于踏上回家的旅途,找到了陈全梅,两人紧紧抱在一起,嚎啕大哭,把41年的朝思暮想、心酸委屈都哭出来了。晚上陈全梅打开一只箱子,里面摞着41双布鞋——刘禄校离家后每年一双,每双都纳得那样细密、整齐,每一双都融注着思念和情意!刘禄校夫妇不一定读过木心的《从前慢》,但他们用一生的等待证明了那句诗:“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爱是一种承诺,一种守候,一种一往无前的执着。江山有个毛永国,清漾毛氏研究专家,1949年初就加入地下党。解放后,在剿匪和土改工作表现突出,前程似锦。这时,他爱上了一个家庭出身复杂的姑娘,在那特殊的年代里,这是不允许的。领导找他谈话,要他明辨是非,在“要革命还是要美人”中作出决择。毛永国选择了后者,来到女友工作的地方,拉着她的手,一起回到他的清漾老家,开始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酿过酒,养过蜂,做过油漆,抓过白蚁,当过吹鼓手……为了生活,他受尽苦难。但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不改乐观开朗。七夕这样美好的月夜,毛永国会情不自禁地找出二胡、笛子等,拉一曲或吹一段。那时,爱人就是他忠实的“粉丝”,边干针线活,边幸福地微笑着、听着。心中有爱,四季花开,平凡的生活也可诗意洋溢。爱,始于心甘情愿,终于愿赌服输。在毛永国看来,拥有一段称心如意的爱情,就是生活的大赢家。

  有人说,一个人最可悲的是没有爱过人,也没有被人爱过。其实,爱从来不会缺席,只有错过。一个爱情浪子告诉我:那年七夕,有人在他面前放了一个烟花,为此他打扫了30年灰烬。七夕里最容易遇上爱情,一旦遇上,就要有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和决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