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峥嵘“税”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9-08-07 08:29:27    「我要投稿

  1993年夏天,我们这些半路出道的税务人,到衢州财税干部学校进行岗前培训。3个月后,我被派到长台财税所张村乡税务组工作,由于各乡镇刚刚经历“撤扩并”,原玉坑口乡并入张村乡,税务组的“管辖”区域就相应扩大到整个张村乡范围。

  由于我是新手,税收业务不是很熟悉,组里3位同志经过分工,我主要负责业务最简单的税收定额工作。定额工作大多面对的是各村大大小小的代销店,那时候月起征点是销售额800元,只要经营店主不是残疾人,基本上每个店每月要缴纳定额税收,定额业务虽说相对简单,但是要把遍布各村的定额税收全部收上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那时候还没有缴税“一户通”,开税票、收税款、解税款全由手工操作。由于张村乡多数村位于深山区,为方便各店主正常纳税,税务组一直有个好传统,在征期结束前3至5日,税务干部会进村入户上门收税,行程上如果能赶上一天一趟进出的班车算是幸运的了,多数时间要借宿在店主家。当然,只要你不那么讲究,经过一天的劳累都可以安然入梦,第二天还能继续工作。

  也有碰到急需从山区往外赶的时候。记得有一次正好在原玉坑口乡的王家地方收税,接到村支书家的手摇电话通知,次日8点要赶到长台税务所开会,此时已没有班车出去了,怎么办?只能靠双脚“丈量”距离了。幸好有同事同行不那么孤单,我们翻过了一山又一山,蹚过了一水又一水,一路上说说笑笑,听树林里鸟儿歌唱,看山溪里小鱼戏水,从下午3点一直走到月牙初上,25公里的山路竟然不觉得累。以至于后来上小学的儿子问我最强的本领是什么,我毫不犹豫地说:“走路。”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纳税人的销售起征点一提再提,已经到了季销售额30万元,农村店铺基本不用纳税了,信息化收税也早已告别了手工操作,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缴纳税收。但是那段靠双脚收税的日子却永记我心,回想起来不但不觉得苦,还心存感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