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拉车的哑巴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7-17 08:34:09    「我要投稿

  染坊老板有一脸漂亮的络腮胡,从鬓角一直连到下巴,他昂首走过清湖街中央的青石板路,样子很是威武,老街上的人们都叫他胡子兴财。

  那年夏天,他被日本人抓去当挑夫,挑鬼子抢来的东西,鸡、鸭、布匹、食品、炊具什么的,被日本兵押着在仙霞古道一带转来转去,挑了半个月的无名担,在花园岗趁隙逃了出来,在一阵雨点般的追击枪声中捡回了一条命,到家时发现妻子已染上日寇散发的病菌不治而亡。

  4岁的小儿子也得了重病,发高烧说胡话,奄奄一息。请来多个医生,都说没救了。来了一个外地的郎中,说有一个方子,可以保命,但有可能非聋即傻,刚把妻子送上山的染坊老板决定试试。

  郎中给小儿子灌下一种随身带来的黑乎乎的药,小儿子昏睡了一天一夜,醒来后清湖街多了一个哑巴。长到18岁时,染坊早已无布可染。父亲给他置办了一辆胶胎双轮车,从此他就在清湖街拉车,一拉50年,一直到老了拉不动为止。

  老街上的人都叫他哑巴子。他当然也有一个正式的名字,但很少有人叫得上来。直呼人残疾是很不礼貌的,但当时大家就是这么叫的。比如烂脚培林、跛脚世均、瞎目立清、矮子崇义等,叫者并无恶意,被叫者也不以为忤,倒有一种友人般的亲切。只是为了把他与清湖街另一个泥水匠哑巴有所区分,有时候会给他加一个限定词:拉车的哑巴子。

  他的拉车路线是清湖与县城之间来回跑,代供销社往老街拉货物,主要是药品什么的。也替一些商家、居民来回带一些零星物品,赚一点跑腿钱。有几年我父亲在码头边开了一间杂货店,与他多有来往。父亲从县城批发部进了货,又无力随身带回,回来后就会把他叫来,说:“一件蜜枣,明天到糖烟公司提一下。”他拿过提货单看了看,确认一下提货仓库在哪里,点点头,咿咿呀呀,乐呵呵地走了。

  他没有上过一天学,竟认得不少字,除了能发一些单音节的字,还写得一手好字,意思也不会弄错,所以与他交流几乎没有什么困难。他什么都听不见,这字是如何学来的,恐怕永远是一个谜。

  他应该算得上是清湖街上的一个公众人物,大人小孩都认识他。哑巴子,都这么叫着,但却没有把他当哑巴看,差不多相当于今天的网名。虽然是个残疾人,但没有人歧视他,甚至还有许多人喜欢他。

  除了拉车带货,他还兼带城乡信息的沟通。清湖离县城7.5公里,免不了有亲友间的讯息来往,那时候百姓没有电话,大多请他转达,他就是个流动电话。每逢什么节日,比如端午到了,母亲就会说,请哑巴子带个话,让他们姐弟上来吃粽子。“他们姐弟”指的是我的妹妹和弟弟,当时他们住在城里外婆家。端午那天,他们果然就来了。也不知道哑巴子是怎么找到外婆家那个小巷的,这个“话”又是怎么带的。有时候,带话的不止一家,他便记在纸上,这就相当于发电报了。

  有一次,我问荣诰先生,哑巴子给他留下的是什么样的印象?他想了一下,说了一个字:“真”。是的。你跟他说话时,他真诚地盯着你的嘴唇;他和你“说话”时,从他的眼神里可以看到他的心。对这样的人,谁都不忍心欺骗他。也许,他还应该感到庆幸呢,因为他不会说话,他也就拥有了不说假话的自由。

  在路上遇到狗啊猫啊,他都会停住逗一下,然后高高兴兴地走开。他特别喜欢小孩,有时候也会和他们开个玩笑。他会悄悄地走近某个认识的小孩,从背后突然夺去他手上的什么东西,然后转身装作看天上的飞鸟,等到小孩左右看来看去,哇地一声大哭起来,他才把东西还给人家,拍拍孩子的背,然后又突然拿出一点食品来安抚。小孩破涕为笑,便用脚一下一下踢他的腿:“死哑巴子,死哑巴子。”他便咿咿呀呀地乐不可支,走开了还一个人高兴半天。

  终于有一天,他的嫂子对哥哥说:“石口有个寡妇,丈夫去世多年,有人来说她看上弟弟了,说他人好,想把她许配给弟弟,你说可好?”哥哥连说好好好,哪有不好的道理?

  于是,哑巴子成了家,就像童话的结尾,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

  哑巴子可算是个残疾人,他的无声世界肯定和常人不一样,但他活得却比某些正常人还滋润,因为他乐天安命,笑对人生,而且还懂得幽默,无言的幽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