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难忘山村食堂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7-17 08:34:09    「我要投稿

  美食大概是承载记忆的最佳载体,一段经历,一段往事,一旦与食物有了交集,就会发酵出最美的味道。

  我爱吃学校的食堂饭,食堂饭里有“组织”的归属感。我从小吃食堂饭长大,记忆里,大院内,大人小孩打好饭菜围坐在葡萄架下的石桌前,嘻嘻哈哈地开着玩笑,满足地吃完一餐饭。长大工作后,大家集体吃饭时,也是在快乐中很快就粒米不剩,洗刷完碗筷,打着哈欠去睡个午觉,醒来再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一天工作的疲惫因为有这样简单的三餐而烟消云散。

  食堂饭里有对一个单位的认同感和幸福感,我骨子里对食堂饭有着别样的情感,食堂饭是我考教师编制最大的动力。

  我任教的学校张村小学,是一所典型的山区学校,一切是那么纯朴。学校食堂的青菜新鲜爽口,一大勺肉油滑入大锅,倒进一大盆洗净切好的青菜,顿时冒出白色的蒸汽,大火翻炒,油完全裹住了菜叶,添上一勺盐,炒匀出锅,不再加其他的佐料,香味却扑鼻而来。一大盆刚炒的青菜端上来,立马被年轻教师们分“抢”一空。

  食堂的荤菜浓香四溢。让人最垂涎欲滴,吃完了想打包一份带回家与家人分享的当属大锅红烧肉。在我看来,食堂大锅红烧肉的精髓在于“大锅”,灵魂在于“烟火”。

  肉切成大块,肥瘦间隔,先用糖炒出糖色,待肉裹了一层焦黄,再用老抽染上酱色,加入盐、桂皮、八角、陈皮、茴香,倒入黄酒盖上锅盖后就不用管它,渐渐地,锅内的香气顶起盖子霸道地往外冒,还没来得及出锅,就想伸筷子到锅里夹出一块滚烫的肉,呼呼吹几下,恨不得赶紧塞进嘴里。如果再撒些糖收收汁,点缀一把葱花,堪称一道极品菜肴。红烧肉油而不腻,鲜嫩无比。我问食堂阿姨秘诀,她会将步骤一一说给我听,或者站在她旁边看,顺便为她添上一把柴火。

  看完阿姨烹饪的步骤,眼睛“感觉”立马就会了。于是回家按部就班操作起来,可就是做不出那种“大锅肉“的香味来。这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美食必须真心、耐心,必须真材实料,去杂选精,还要下苦功夫,精心烹饪,慢慢地才能色香味俱全,成为美味佳肴。我想,做人做事、教书育人,何尝不也是这样呢?

  我爱吃学校食堂饭,食堂饭里有人与人之间心意的传递。

  喜欢在学校食堂吃饭的热闹劲,抛开工作忙碌,教师们围坐到一起,相视而笑,如家人一般。

  我深知,做出一餐大锅饭,从洗菜切菜配菜到生火添柴炒熟,阿姨要付出多少辛勤在其中。阿姨做的饭菜合胃口时,夸张地给她点个赞,阿姨的喜悦溢于言表,眉开眼笑间还带着几分羞涩,等到再吃她这道菜时,一定会发现,阿姨做得更好吃了。她用多一分的用心来回馈我们的认可与赞美。

  每次用完餐,我把精光的餐盘和碗递给阿姨时,都会说声:“阿姨,您辛苦了,谢谢!”我要求孩子们也这样做。刚开始时,阿姨略有不习惯,但我自信地相信,她听到这句话,心里一定是暖暖的。她的笑容里,带着一丝拘谨和不好意思,但眼里绽放的光彩极具感染力。渐渐地,她也开始回应我,再到后来,这成了我们之间每天一次的小小互动。

  时光静好,岁月安宁。最天然的食材,最简单的做法,最坦诚的心意,这大概就是我心里眷恋学校食堂饭的原因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