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常念紫苏香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7-17 08:34:09    「我要投稿

  作为江山人的我,对紫苏有一种特殊的迷恋,哪怕在外生活了20年,仍然时常想念紫苏那种特有的香气。这种味觉记忆,是故乡记忆的组成部分之一,承载着游子的乡情乡恋。

  紫苏,是江山人夏季餐桌上的常客。我儿时生活的地方凤林镇凤溪村西溪淤自然村,地如其名,是江山港沿岸溪滩上建起的村落。溪边泥土肥沃,草埂连绵,生长着各种叫得上名和叫不上名的植物,紫苏便是其中之一,房前屋后,溪边道旁,随处可见。

  大概是过去厨房中调料单一的缘故,紫苏这种易生长的烹饪辅料,长期丰富着江山人的餐桌,在与油盐的搭配中,独特香气从厨房窗户飘出,氤氲成一种舌尖上的记忆。

  紫苏主要与河鲜搭配,能去腥增鲜。童年时,隔壁邻居家两兄弟以在溪中电鱼贩卖为副业,那时电鱼还是未被禁止的行当。夜间外出电鱼,凌晨四五点才回来,家中的女人便早起捡挑,大一点的鱼一早拿到街上卖。小一点的半送半卖,经常上了我家餐桌。家母操持家务快手快脚,常常鱼已下锅,再叫我去采一把紫苏。于是,我走到菜园,采上一大把,在河水中洗净。母亲随手切两刀,下锅。这样的中餐或晚餐,必须多吃一碗米饭,用鱼汤拌着,几口下肚。其实那些不足两个手指大小的小鱼是没有多少吃头的,个小刺多,吃的主要是河鱼与紫苏搭配后的特有的香鲜味道。

  炒河螺也要放紫苏。江山港的河边石头上,爬满了河螺。夏天,孩子们经常整个下午泡在溪水中,等西边夕阳红,父母田里劳作归来时,孩子们拎着够吃几顿的河螺回家时,父母的怒气也消了,因为河螺实在是夏天改善家中伙食的美味。劳作了一天,开一瓶在井水中冰镇过的啤酒,吮吸着河螺与紫苏共建的美味,一天劳作的疲倦顿时消散。紫苏还可与黄瓜、毛豆等搭配烹炒。

  近日回江山,采了一大袋紫苏带回台州市玉环市。乡情,在紫苏的香味中,得以持久地保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