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应邀再游廿八都——祝贺《中国古镇(三)》特种邮票发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9-07-11 09:43:03    「我要投稿

  2019年5月19日,恰逢第9个“中国旅游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古镇(三)》特种邮票一套4枚。明朝万历四十一年3月末(公元1613年5月19日),是《徐霞客游记》首篇《游天台山日记》开篇之日。《日记》的第一句话是:“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2011年3月30日,根据有关方面的建议,国务院决定自当年起,将每年5月19日定为“中国旅游日”。在中国旅游日这一天发行中国古镇邮票,这对于坚持集邮与旅游的有机结合,弘扬集邮文化和旅游文化,都具有积极的作用和重要的意义。

  为配合和宣传“中国旅游日”活动,2013年5月19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古镇(一)》特种邮票一套8枚,图案名称分别为“浙江宁海前童镇”“重庆合川涞滩镇”“福建邵武和平镇”“河南淅川荆紫关镇”“云南腾冲县和顺镇”“广东珠海唐家湾镇”“四川宜宾李庄镇”和“山西灵石静升镇”;2016年5月19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古镇(二)》特种邮票一套6枚,图案分别为“江苏姜堰溱潼镇”“湖北红安七里坪镇”“贵州贵阳青岩镇”“上海青浦朱家角镇”“安徽肥西三河镇”和“广西昭平黄姚镇”。

  《中国古镇(三)》这套特种邮票,内容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发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为基础,兼顾南方与北方省份,选取“天津杨柳青镇”“河北广府镇”“浙江廿八都镇”和“湖南芙蓉镇”为图案。这四座古镇,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古色古香,闻名遐迩,早已成为中外游客游览观光的好去处。如今,这四座古镇一同迈进方寸世界,都值得庆贺与赞扬。因为作者老家就在浙江江山,从小便听说过廿八都的名字,后来与廿八都有着不少渊源关系,并且还应邀参加“廿八都镇”邮票首发仪式,所以不妨借机带着“邮色”眼光,来说一说自己是怎样认识“廿八都”这个浙西古镇的。

  廿八都位于浙江江山境内,距离市区70公里,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是个“鸡鸣三省”的山区古镇。这里地势险要,四方关隘拱列,东有安民关,南有枫岭关,西有六石关,北有仙霞关,易守难攻。三省边界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上的频繁战争、屯兵、移民,使得廿八都成为“方言王国”和名副其实的“百姓古镇”,镇上至今交流着13种方言,保存有142种姓氏。

  据记载,1100多年前,黄巢起义挥戈南下,在浙、闽之间的崇山峻岭中,“刊山伐道七百里”,开辟了一条仙霞古道,廿八都便成了历代屯兵扎营之所与兵家必争之地。千年古道最初主要是军事功能,到了清代逐渐成为商旅要道,满载江、浙布匹和日用百货的船只,溯钱塘江而上,到江山的清湖码头靠岸,然后改转陆路,由挑夫肩挑运往闽、赣。从闽、赣来的土特产,也要到江山清湖码头,装船销往金衢沪杭各地。廿八都作为过往货物中转的第一站,一个必经的交通枢纽,迅速成为三省边境最繁华的商埠,富足热闹了数百年之久。

  古镇现存许多明清建筑,长条形布局的城镇,古风依旧。枫溪水自北向南穿镇而过,民居依山傍水,缘溪而建。青山绿水,黛瓦青墙,古建筑群错落有致,至今仍然保留着19世纪的风貌。四周山坡上长满青松、杉木、毛竹和茶树。2007年,廿八都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并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许多专家学者对廿八都赞不绝口,认为其极具历史保护和旅游开发价值。

  有人会问,这个浙西古镇,为何取名“廿八都”呢?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须江建县时,这一带已有少许山民居住,地属须江县道成乡。后来,须江改名江山。宋神宗熙宁四年(公元1071年),江山县在乡以下设四十四都,当时“都”实际上相当于村。从县境东北即现在的一都江开始,按顺时针方向以数字为序分别命名,此地排行二十八,故名“二十八都”。江山方言非常难懂,方言词汇发音很少与汉语词汇重叠。但江山话中的“二十”被称为“廿”,恰与汉语中的“廿”同音;当地方言中的“八”的读音,亦与普通话中的读音相同。读“廿”比读“二十”省事,因此江山当地民众一般将“二十八都”称为“廿八都”。直到清康熙年间,江山县仍旧沿用明制,分十二乡四十四都。历史变迁,有些带“都”字的地方也已更名,但“廿八都”这个地名却一直沿用至今。1987年,江山撤县改市,而“廿八都镇”仍然得以保存。旅日华侨作家陈舜臣,在参观考察廿八都之后,对这个以数字序列命名的古镇念念不忘,十分感慨地说:“像二十八都这样四个字的地名,在中国是罕见的!”

  我初识廿八都,那是60年前的事情。1959年深秋,我在江山第一初中上初二,正遇上三年经济困难时期。为了渡过难关,学校开展勤工俭学,组织学生赴廿八都山区去采“六野”。我们乘坐大卡车,路况极差,又缺汽油,爬坡十分艰难,70公里的路程行走了若干个小时。到了廿八都,分散住在老乡家中。次日吃完早饭,大家顾不上欣赏古镇的风貌,便去枫溪两岸和附近的山坡上寻找“六野”。所谓“六野”,好像是指野菊花、野葛根、橡子、苦槠、板栗和栀子等,实际上只要有食用价值或药用价值的野生植物,都在采摘之列。有一天,根据老乡指点,我们班八九个男同学,沿着陡峭的山路,徒行六七公里,进山寻“宝”。中午在名叫“牛场”的小村一户山民家里煮饭。吃饭时老乡给我们端上了一个大火锅,里面盛满热气腾腾的橡子豆腐,真是美味无比。下午继续在林海中作战,斩获了不少“战利品”。更幸运的是,居然挖到了一根大野葛根,重达43公斤。大家乘胜收兵,抬着野葛,背着“山货”,沿着坡路,满载而归。通过这次采“六野”活动,同学们受到了一次勤工俭学的磨炼,增长了不少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回校之后,老师布置写作劳动心得。有位女生写了一篇《冒霜采菊》,受到一致好评。大家深深地体会到:廿八都真是个好地方,不仅野生资源极其丰富,而且当地民风民俗也十分纯朴。

  2011年8月,江山市邮政局编辑《江山集邮文选》,收录集邮文章70余篇,约19万字,是浙西地区首本正式出版的集邮书籍。我曾应邀为文集写了一篇题为《家乡邮花分外香》的序言,并回老家出席《江山集邮文选》首发仪式。之后,江山市集邮协会秘书长姜金林陪我去廿八都游览观光。与当年采“六野”时见过的古镇相比,这里已是旧貌换新颜,模样大改观。那天中午,我们在一家临街的小饭馆里就餐,品尝蘑菇、木耳、笋干、豆腐和铜锣糕等当地美食,并一起议论这个古镇“藏在深山人未识”,真是应该尽早争取上邮票。吃完中饭,我们继续沿街游逛。不知不觉走到镇的南口,那里有座古桥名叫“水安桥”。记得当年采“六野”时,同学们累了曾在桥上歇息。故地重游,心怀敬畏,我便马上与姜金林在古桥旁边合影留念。

  应江山巿人民政府的邀请,2019年5月19日上午,我参加了在廿八都镇举办的《中国古镇(三)》特种邮票的首发仪式。我随各位领导和嘉宾,同乘一辆公务面包车,从江山市区赶往廿八都镇。刚一下车,眼前便呈现一派节日景象,那里的游客已经很多。只见入镇路口立着一块巨石,上面镌刻着“廿八都“几个红色大字。我连忙请随行的小徐,帮我拍了一张与这块镇标石的合影。省、衢州、江山等相关领导出席首发活动。首发式会场设在廿八都文昌阁院落,60年前到廿八都釆“六野”,学生食堂也设在那里。首发仪式结束后,邮票印制局图稿编辑部主任史渊和邮票设计师刘博忙着为广大集邮爱好者签名留念,大伙戏称二位签名者为“邮学渊博”。据《中国古镇(三)》特种邮票的设计者刘博介绍,这枚“廿八都古镇”邮票的画面,以实景为基础,采用雕刻布线配合淡彩的表现形式,通过民居、水景、植被、人物,营造出古镇的唯美意境和烟火气息,而且还有大白鹅、货郎等当地文化元素。大白鹅每天起得最早,象征着古镇仍然很有生活朝气。

  唐代杜甫诗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我曾长期从事邮票和集邮工作,参加过国内外许多次邮票首发活动,而这一次给我留下的印象是最为深刻的。走出首发会场,我来到“廿八都镇”邮票景点东升桥,小徐又为我拍照留念。在集邮展厅,我又遇见江山市集邮协会原会长姜金林,急忙请他给我往北京实寄一枚“廿八都镇”邮票首日封。邮人见邮人,浓浓集邮情;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这个眼泪,充满邮味。它不是悲伤的泪水,而是激动的泪花。企盼已久的古镇入方寸的夙愿,今日终于得以实现。作为家乡的“老邮迷”们,怎能不欢呼雀跃、热烈庆贺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