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抖不落的故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9-07-10 08:27:05    「我要投稿

  大约在40年前,当我从热恋的故乡土地上直起腰,抖落身上的泥土时,便把自己对土地的深深眷恋和美好愿望,留在了大山深处,成了故乡的匆匆过客,即使是偶尔回乡,对养育过我的故土,反倒有惊鸿一瞥的掠影之感了。

  即便是一瞥,也总能唤起我对土地的怀恋,思绪常常穿越岧岧峰峦,停留于故乡的那片土地。家乡是个山多田少的山村,与大山长相守的乡亲,过得虽贫穷,但从没嫌弃过脚下这片热土。他们农忙下田农闲上山,那连绵不断的拓荒地,便是故乡父老热恋故土的印证。有多少个朔风怒吼的冬天,乡亲们脚裏棕片,上山劈柴整地、挥锄拓荒。望着那片浸透家乡父老汗水的土地,我曾生起过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仓皇离家时对土地敬若天命那样的虔诚,于冥冥中觉得,只要对土地怀有这般的热爱,土地一定会给人以丰厚的回报。

  大山赋予家乡父老朴实深沉、坚韧顽强的品质,大山自然也有大山的局限,久居山乡的乡亲脱不去封闭的弱点。当山外第一缕开放之风吹进山里时,乡亲们带着一种渴望文明的躁动,蹒跚地从大山的褶皱处走出来,离开故土涌进城市。

  平原、海边、城市,由于有了许多和乡亲们一样的人融入,变得更繁华更热闹了。然而,让我觉得苦涩的是,故乡从此寂寞了。那些年,走进村里,便有不胜的苍凉,大山里那一片片开垦出来的土地,荒芜了,青青的草木掩盖了往日的热闹。哦,我们凭山外的那一份诱惑,就可以不念大山的养育之恩,就可以遗忘它冷落它么?

  我曾经为故乡的土地被冷落,而深深地黯然伤情……

  然而,忽如一夜春风来,不曾想到的是,就像倦鸟归巢那样,在外面闯荡了几年的乡亲们,又陆续回归家园了,他们在带回财富的同时,也把从山外带回来的文明,播进大山的沟壑,故乡仿佛注入了新鲜血液,年青了。

  荒芜的山地被重新开垦,栽上了山里人不多见的樱桃、草莓、火龙果。那里的一株草一棵树,都在弹奏起一支支青春与生命的进行曲……

  家乡出现了绿色的围墙、绿色的厂房、着工装的工人,故乡沸腾起来了,从未有过的机器声响,为家乡奏起了颂歌……

  故乡还多了生脸孔,多了讲普通话的,这些是从四面八方来的务工者。家乡人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筑起一个生活乐园,迎来五湖四海的创业者……

  还有那先前的乱石岗,如今成了热闹的健身场;还有那原来的臭水塘,如今是碧水荡漾游人嬉闹的水上乐园;还有原先的土墙土瓦房,如今是游人流连的民宿……故乡的乡亲们把对土地的热恋,演化出一幅幅流彩溢金的瑰丽图画。

  故乡变得多姿多彩了,大山在乡亲们的点缀下,变得美丽媚妩了。我那个留在大山中的对土地深切眷恋和美好愿望,终于在乡亲们挺直的脊梁上,飞动起来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