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从“钢板”到“织布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9-07-10 08:27:04    「我要投稿

  上学期期末考试前夕,校长通知我们去参加“织布机”使用方法的培训。我吃了一惊:织布机?难道我们学校要搞特色课程?那也用不着全员参与呀。

  我带着满腔的疑惑去参加培训,才知道自己大错特错了——此“织布机”非彼“织布机”也。我们要培训的是一种“学业与综合素质测评系统”,它有许多功能,网上组卷和网上阅卷就是它的功能之一。

  我很焦虑,作为一名老教师,我对一些新生事物,总是怀着未知的恐惧。可我也知道,社会日新月异,要是我们不学习,就会被社会淘汰,于是硬着头皮学习。这个系统里有庞大的题库供老师使用,老师既可以从中选题,也可以自己出题然后导入这个系统,然后组合成试卷,最后做好答题卡。花了很多时间后,我终于学会了组卷。

  我一边感慨科技的进步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一边回忆起以前出卷的事情。

  1995年我大学毕业后,回到母校百石初中任教。那时,学生唯一的资料便是配套的《作业本》。老师手上也没什么资料。每个学期,我都要去县城的新华书店,找一两本资料,然后回去刻印试卷。

  当时刻印试卷需要3件法宝——钢板、蜡纸和刻笔。一块长方形的木板内,嵌着一条灰色的钢板条,这便是钢板了。刻印试卷的人,端坐桌前,把一张蜡纸中需要刻印的部分平放在钢板上,用一支尖尖的刻笔开始刻字。刻笔和钢板开始交流,发出“滋滋滋”的声音。蜡笔在蜡纸上走过,蜡屑不断地滚落在笔下,刻印的人轻轻将它们吹走,便见一行行透明的字出现在蜡纸上,非常好看。刻印一张蜡纸,比较费时。尤其是语文试卷,那长长的文章,刻印起来很费神。

  刻好了蜡纸,就是印刷了。记得当时学校把一个楼梯间当作油印室,里面放着两张破旧的学生桌、一桶蓝色的蜡油、一把油漆刷子。

  我将蜡纸放在白纸上,对齐,然后用刷子蘸上蓝色的蜡油,从蜡纸的左边刷到右边。刷子不是很大,一张蜡纸从上到下一般需要刷3次。然后轻轻地掀起蜡纸,将下面已经印好的试卷拿掉,接着来刷下一张。

  记得当时刷试卷时,总是问题百出——有时是蜡油用多了,下面的试卷都糊了;或是蜡油太少了,有些字又不清楚。更糟糕的是,那蓝色的蜡油,一不小心就沾得衣手上、脸上、衣服上,狼狈得很。2001年,我调到现在的学校后,还是这样刻印试卷的。

  后来,街上有了打印店,我们将试卷出好后,拿到外面的打印室去打印。又过了四五年,同事们逐渐有了自己的电脑,出试卷便不怎么去找纸质资料了,网络上各种资料慢慢多起来了,选好自己需要的,复制粘贴、修改,就好了。再后来,打印室进了学校。网上的资料也越发丰富,出试卷也更省力了。

  七八年前,衢州市也开始网上阅卷。先是中考和高考,慢慢的每个学期的期末考试也开始在网上阅卷。那时的我们,埋怨着网上阅卷要弄瞎我们的眼。但是网上阅卷不因我们的埋怨而停止前进的脚步,它在不停地往前走着——开始我们还是集中到市里去改卷,但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大家在自己的学校就可以进行网上阅卷了。

  后来,有的学校自己开始组织网上出卷,网上阅卷。普通的老师也必须学会在这个系统里组卷了——因为只有在这个系统里组的试卷,才能在网上阅卷。我们学校使用“织布机”系统,已经算是晚的了。

  20多年过去了。这期间,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的发展从各个方面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学校自然也有很多变化:多媒体进教室、监控进考场、平板电脑进入课堂、出卷方式和阅卷方式从原始的“手工操作”变成了现在的“机械化”操作……当然,这些变化,只是祖国巨大变化中的一粒沙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