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与书为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7-03 08:53:04    「我要投稿

  父亲是个农民,很爱看书,尽管因家境贫寒很少花钱买书,但一看到书就爱不释手。也许是受父亲的熏陶,我的成长路上,也一直与书为伴。

  我最早接触的是小人书,上学后偶尔能从同学那里借到几本课外书,也百看不厌。

  读初一的那个寒假,父亲给了我一本影响我一生的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传奇的一生深深地烙在我的记忆深处,我读了一遍又一遍,保尔·柯察金的爱国精神、远大抱负、无私奉献和钢铁般的意志,极度感染了我,这是一位多么平凡而伟大的英雄!几十年来,我永远记得他说的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每当碰到困难和挫折时,我用保尔·柯察金的精神激励自己,顽强工作。

  高中毕业后,我在本村小学当了代课教师,空闲时间更是一头扎进报刊书籍中。只有读书看报,才让我感到生活的丰富多彩。读一本好书,如饮甘露、赏美景,总会产生美妙的感觉和无限的激情:有久别重逢的欣喜,有百求乍获的幸福,有豁然开朗的透彻……无怪乎古人曾有《劝学诗》云:安房不用架高梁,书中自有黄金屋。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

  书是我的良师益友,它使我饱览了大自然的奇观壮景,给我展示了人间的千姿百态,让我体会了天底下的酸甜苦辣。书海浩瀚,一进入便其乐无穷。书使我人生中许多枯燥乏味的岁月化为令人愉快的时日。

  后来,我外出打工,特地去图书馆办了借书卡。每天晚上,我挑一本好书,随着书中物事而遨游,想起白天人事繁杂,便深感此时心里的这种安详、恬淡实在难得。我知道这是灯下读书所带来的“不为物役”的好心情。有了这份好心情,即使在三伏天,我一样能稳坐桌前,不觉闷热。而来自书中的“清风拂面”给我丝丝凉意,使我的心更加宁静如水。寒气逼人的三九天,我依然能久坐灯下,好书和昏黄的灯光都使我心里温暖如春,我早已忘记一天来的疲惫,心灵也获得一份绝妙的安逸。这时我发现思想简直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到处狂奔,而内心正是一口喷涌不停的清泉。夜读如同和老友对话,真好。

  几十年来,再苦再累我也没改变夜读的习惯。读书支撑着我走过一个个艰难困苦的日子,读书让我内心从不觉得空虚,让我内心充满了积极向上、尽力向善的力量。读书,涤荡了我的心灵,丰盈了我的精神。读书,已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了我的不可或缺。

  如今,电视、手机、电脑已成了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信息量之多之广,让人无法消化。只是看纸质书的人越来越少了,挑灯夜读的人就更鲜见了。但不管时代如何发展,不管别人怎样变化,我今生永远与书为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