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杨梅情缘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7-03 08:53:03    「我要投稿

  女儿从市场上买回来一筐杨梅,我将一颗杨梅送进嘴里,酸甜的杨梅汁一下就激活了我的神经细胞,舌尖的享受勾起了我的记忆。

  35年前,我和苏美正在热恋中。端午节是杨梅熟透的日子。我们没有闲暇看舞龙舞狮,也没有闲暇帮母亲包粽子,一股心思都在那茂密的杨梅树上。

  那年端午节,我俩走了几公里的山路往杨梅树林进发。站在山脚下眺望山那边的那片杨梅树林,郁郁葱葱,在夏日的阳光下生机勃勃。我走在前面,时而回头鼓励苏美快快跟上,头顶的太阳,没有因为我俩相爱而减少一丝热度。虽然时有微风迎面吹来,但还是炙热难耐,我们汗流浃背。也不知道哪儿来那么大的力量,没多久我们就走完几公里的崎岖山路,越过几道山坳,淌过几条溪流。听到了鸟叫声,我们就到了望不到边的杨梅树林,只见一株株粗壮而苍翠的杨梅树,挺拔翠绿,枝繁叶茂。在重叠的青绿叶片下,一颗颗红彤彤的杨梅挂满枝头。

  那是改革开放前的岁月,现在回忆起来多少有些悲凉。那时我和苏美家境贫寒,因为境遇相似,所以走到了一起。为了创造我俩憧憬的未来,我们都有一个“翻身梦”,在端午节也没有忘了“靠山吃山”。

  那时候,供销社收购站在收购杨梅树皮。杨梅树皮是一种稀缺的工业原料,100公斤干货收购价是15元钱,15元钱可以买到10多公斤猪肉或20多尺棉布或30公斤化肥。到了杨梅树林,我们通常选择树干直、树皮厚的杨梅树,用刀将树皮分节剥下,每一担50公斤树皮能加工成35公斤干货。每到一株杨梅树底,我俩就会使劲地摇一摇树枝,让鲜红熟透的杨梅落在树下铺好的塑料布上,去掉杂质收集到竹篮里。每收完一株杨梅,我俩会休息片刻,吃几颗杨梅解渴,说几句俏皮话倾诉心声。偶尔,果子狸会来到面前吃杨梅,也能听到野猪嚎叫。

  如今,每到端午时节,每当我俩吃上酸甜的杨梅,总会禁不住回想起那段岁月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