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妈妈是老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6-26 08:43:31    「我要投稿

  妈妈在偏僻的山区小学教书,一年级的孩子学拼音,“q”和“p”总是分不清。江山话中“q”和“菜”同音,于是告诉他:“你每天吃饭要配‘菜’,记住了吗?”第二天抽查,他呆呆站在那里,问他:“你吃饭要配什么的?”答:“南瓜!”全班哄堂大笑。

  又一孩子山洞的“洞”字总是记不住,只好指着学校破旧的墙洞告诉他:“你看,这里有一个洞!”第二天问他,又不知道了。只好指着墙上问:“这是什么?”答:“逡!”江山话中,老人家是有这个说法的,当老师的能怎么办?只好隔几天教一次,几十次地循环反复,直到学生朗朗上口为止。

  我经常被老妈抓差,帮她改作业、改试卷,甚至用蜡纸刻试卷。铁笔刻试卷字要非常工整用力,一张试卷刻下来手真的很酸,还得再油印几十份,两手沾满脏兮兮的油墨。改作业时面对层出不穷的错别字,真的很无奈,有次改试卷时居然改到一篇作文结尾:“我永远忘不了周恩来总理的伟大公鸡”,我一愣,这才发现“功绩”误写成了“公鸡”,顿时捧腹。

  妈妈从来不放过一个“差生”,每个周末,她要上门去为他们补课。她的班里最受宠的,是那些进步最快的“差生”。我和弟弟的衣服经常被妈妈送给学生,她总是心疼那些冬天穿得单薄、赤着脚的孩子。我有一次冬天掉到水沟里,回家居然没衣服换,只好穿着妈妈的大花袄瑟瑟发抖。每到过节,家里摆满了学生送来的粽子或麻糍,一碗又一碗,口味各异,而家中的糕点和水果则被妈妈当作回礼送给学生,我和弟弟非常心疼生气,无法理解妈妈的“傻”。

  妈妈每天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6点多赶到学校,晚上批改作业到深夜。有一次,批评了一个偷同学钢笔的学生,那个学生居然把我家菜地里20多个南瓜用铅笔刀全部划破以至腐烂。高中毕业时,有两个学校的校长邀请我去当初中语文老师,想想一辈子要面对那些“熊孩子”,我很干脆地拒绝了。

  时间有它的脚啊,笃笃笃地就过去了。一茬茬的学生在妈妈欣慰的目光中长大成人,摆脱贫困的命运,成为社会的栋梁和精英。妈妈也老了,快退休了。

  1997年,妈妈和江东小学的同事去峡口听课,突发车祸离世。我前几天还在调侃她退休后没有学生怎么办呢,没想到她就这样离开站了35年的讲台、离开了她心心念念的学生、离开了她热爱的教育事业。火化时天空飘起了雪花,大地一片苍白,送行的学生和家长挤满了悼念厅,和我一样悲痛不敢置信。2010年的教师节,她的学生在对话平台上提起她,言辞中的怀念和感激、孺慕和不舍,字字句句让我潸然泪下。有30年前的学生看到我与妈妈相似的容颜,拉着我的手泪流满面,也有学生问我她的墓地,想去赠送鲜花,我一次次地被感动、被震撼。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会选择当一个尽心尽力的老师。妈妈,我也会更好地爱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